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女子称买回“注胶虾” 检测称情况正常(图)

2012年03月01日04: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注胶虾”?只是个传说!
张小姐购买的冻虾原状。
虾头里的“胶状物”。
虾头里的“胶状物”。

  本报讯 (记者仇日红 摄影报道)国内一些城市的市场上出现注胶虾的消息,通过媒体报道不胫而走之后。有深圳市民近日在微博上发帖称,上周六在福田农批市场买了一斤冻虾,回来发现全部是注胶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事主张小姐还称,这些胶状物在冰箱里冻过之后呈黑色。

  获悉消息后,福田农批市场第一时间与消费者及相关部门联系,昨天下午,福田农批市场向记者通报,深职院检测中心经过对消费者所购买的冰鲜海虾进行检测,发现情况正常。

  网友投诉

  45元一斤 买回一袋“注胶虾”?

  这些天一条关于深圳注胶虾的微博在网上得到广泛转发,一名网友称在福田农批市场买回来的虾,正是前段时间网上盛传的“注胶虾”,身体的头部剥开壳之后是透明的胶状物。记者昨日通过微博私信与网友张小姐取得了联系。

  张小姐告诉记者,她的虾是上周六在福田农批市场水产区的二楼冻虾区买的,老板们都叫这种虾“海虾”。“我买的时候,也怀疑自己会不会买到新闻里说的注胶虾,然后我看这种虾45元一斤,估计应该没什么问题,买了一斤多回家来。”

  张小姐说,她买回虾原准备做沙拉的,在做之前把虾肉剥出来,剥开后发现虾头部外壳下包裹的不像正常的虾肉,而是果冻状的透明物体。张小姐连续剥了几只虾,都是这样的情况。

  张小姐接着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条消息,不久便有网友先后跟帖。张小姐为了留下证据,把剥完的虾壳和胶状物,以及未剥的虾都放进冰箱的冷冻柜。结果冷冻一段时间之后,张小姐发现先前剥出来的胶状物发黑了。张小姐又剥了几只新鲜的虾,放置两个多小时后也开始发黄发暗。

  调查展开

  彻查一天未发现异常

  张小姐称这种冻虾在市场上比较难买到,周末多些。昨天记者赶到福田农批市场,没找到卖这种冻虾的。

  昨天,时隔张小姐买虾已经四天,福田农批市场和福田区市场监管局均通过微博监控到这条信息。下辖福田农批的梅林市场监管所昨天上午对福田农批市场的超市和水产区进行了检查,检查了水产商的证照和进货票据,对活虾和冻虾分别进行了剥壳抽查,但没发现有注胶虾。

  此前曾排查过注胶虾

  福田农批市场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早在2月初天津传出市场上销售注胶虾之后,福田农批就自查过是否有注胶虾,但没有发现。“究竟是真出了注胶虾,还是消费者误会,我们正在排查和调查。”

  据悉,福田农批冷冻水产品以冻鱼为主,冻虾销售量很少,仅周末有三家档口出售。记者昨日找到一家档口的主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虾都是从布吉农批海鲜市场进来的,来源渠道正规。

  检测结果:

  胶体实为虾体内鞣质

  昨天下午6时许,福田农批市场将调查结果向本报记者做了通报。他们通过相关渠道,拿到了张小姐买到的海虾,剥开发现,虾肉正常。一些样品还被拿到了深职院检测中心,专家经过检测也显示,市民所说的“胶状物”实为虾体内的鞣质。专家说,如果是明胶的话,经过煮沸应该会化掉,但接受检测的虾肉没有。虾肉剥出发黄发暗是正常的,“如果是注胶,注到里面是什么颜色,拿出来也该是什么颜色。”

  专家支招:

  怎样鉴别冻虾

  福田农批市场的海鲜老卖主告诉记者,市民要初步地分辨冻虾是否被添加了明胶或其他添加物其实并不困难。一般,虾头被注胶后都会鼓胀得很厉害,虾身注胶后,手按虾身很容易反弹,不会像正常的虾体有下陷的现象,并且虾头跟虾身的接合处十分容易用手剥离。市民购买时可将虾头掰下,剥开虾壳仔细观察,如果虾肉看上去透明鲜亮,没有半透明物一般来说都没什么事,若发现有黏性的果冻状物质则市民就要小心了。

  如果买回家中才怀疑是否为注胶虾,则可掰下虾肉进行煮沸,如果能煮熟则为真虾,如果溶化在沸水中,则为注胶。

  作者:仇日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