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西方新涉叙决议关注人道主义 中国表示支持救援

2012年03月01日07:41
来源:东方早报
叙利亚叛军昨日为一名被阿萨德部队杀死的“同志”举行葬礼。
叙利亚叛军昨日为一名被阿萨德部队杀死的“同志”举行葬礼。

  裴浩慈

  在西方国家推出一份聚焦人道主义救援的涉叙安理会决议之时,中国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一些西方国家的大使2月28日称,美国已起草一份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纲要,要求叙利亚政府允许人道主义援助人员进入该国冲突城市,并要求结束当地暴力事件。如果这份草案付诸表决,将是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浪潮11个月以来,西方国家第三次试图在安理会通过叙利亚问题有关决议。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月27日和28日分别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埃及外长阿姆鲁、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阿尔及利亚外长梅德西通电话,表达了对对叙利亚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的支持。

  法国呼吁中俄赞成

  法国外长朱佩2月28日称,安理会正再次制定决议,本次将围绕阿萨德对示威者的军事行动带来的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

  一位匿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尽管未形成正式决议草案,但已有一个文本。是由美国起草的,未提交安理会,仅在意见一致国家的小圈子内讨论过。”在被问及该草案何时将能提交安理会投票时,他表示:“我不清楚时间表。”其他外交官确认了上述官员的话,称出台这一决议的想法来自上周在突尼斯召开的“叙利亚之友”会议。

  新的决议草案要求立即停止叙利亚的暴力,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到位,并恢复对阿盟计划的支持。多国大使称,新的决议还将把叙利亚政府对示威的镇压看作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的起因。

  朱佩在法国国民议会演讲时正式向俄罗斯和中国发出呼吁,不要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的新的决议案。而美国方面向中俄发出的最新呼吁则是“请俄罗斯和中国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施加影响,使其停止国内暴力”。美国方面称,正在与俄罗斯、中国等国谈判,即使这些国家在采取哪些措施让叙利亚进行政治变革的问题上与美国有分歧,但他们应该利用自己全部影响力说服阿萨德放下武器,并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机会。

  俄大选后或软化立场

  杨洁篪在同阿拉比通话时表示:“当务之急是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动,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共商改革方案。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并对叙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但对于法国宣称联合国正在起草有关叙利亚问题新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寻求结束叙境内的暴力冲突,以及对冲突受害者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一事,杨洁篪的讲话未予提及。在昨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就有关新草案的提问表示,安理会如就叙利亚问题采取行动,应当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缓解叙紧张局势、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团结。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昨日表示,为使叙利亚流血冲突立刻停止,俄罗斯呼吁所有有能力的人对叙利亚反对派团体施加影响。“俄方继续努力,确保为霍姆斯市一些街区的和平居民提供人道主义协助”。黎巴嫩前总理、逊尼派穆斯林政治领袖西尼乌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大选后对叙问题会软化立场。

  美称阿萨德是“战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月28日在出席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行为符合“战犯”的定义,但若将其列为“战犯”会使局势复杂,无助于其下台。

  有参议员指出目前劝说阿萨德下台的努力并不成功,对此希拉里表示同意,但她同时指出,也门也曾经出现类似叙利亚的状况,但经过一年的努力,也门总统萨利赫最终和平交权,美国仍然希望在叙利亚实现类似也门的模式。

  突尼斯总统马祖吉的副手Adnen Monssar2月28日说,若有助结束叙利亚国内暴力事件,“突尼斯原则上愿意向阿萨德及其家人提供政治避难。”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帕斯科当天说,阿萨德对反对派的血腥镇压导致的死亡人数“远超过7500人”。据来自叙利亚的“可靠报道”,现在每天有超过100名平民丧生,“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联合国驻黎巴嫩特别协调员德里克·普拉姆布利在贝鲁特表示,联合国不会在与叙利亚接壤的黎巴嫩北部和东部地区设立叙利亚难民营和人道主义走廊。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