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率先取消高考户籍限制 网友盼各省跟进实现

2012年03月01日09:02
来源:山东商报
考生正在核对信息。随着高考新政实施山东非户籍考生将可就地高考(资料片) 记者 郑涛 摄
考生正在核对信息。随着高考新政实施山东非户籍考生将可就地高考(资料片) 记者 郑涛 摄

  2012年:

  语数外主科保持稳定,

  基本能力“1”全考选择题

  体育成绩不计入总分,

  记入电子档案供参考

  2014年起:

  恢复“3+综合”模式,

  考试时间将缩短为两天

  英语听力不纳入统考,

  体育不再组织统一测试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徐玉芹)山东高考率先突破户籍限制!从2014年起,山东将允许非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2月29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了这一消息。“要是我女儿晚两年高考,就不用回江苏了。”来自江苏省、在济南工作已有20年的胡先生对此感慨万千。

  根据通气会发布的《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2014年起,凡在我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表示,随着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人员研究制定非户籍考生参加高考的政策。山东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在全国率先出台允许非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的改革,一是充分考虑了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更大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

  首推“就地高考”

  具有破冰意义

  著名教育评论家熊丙奇:

  对于山东高考率先突破户籍限制,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具有“破冰意义”。熊丙奇说,山东省首个推出“异地高考”政策,对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山东本身是个流入人口少于流出人口的省份,而且高考报名人数从2008年的80万锐减至今年的50多万,具备了推进‘就地高考’的条件。”熊丙奇分析说,但在全国其他地方,打破这种僵局难度还很大,尤其是流入人口多于流出人口的省份。记者 徐玉芹

  取消户籍限制乃“雪中送炭” 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校长感慨:

  “孩子们不用再折腾了”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徐玉芹) 允许非户籍学生在山东高考的消息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山东高考竞争激烈,外省的随迁子女不一定想在山东参加高考。不过对此,有网友指出,对长期在山东求学的外省考生而言,这将使他们摆脱“山东求学、户籍地高考”的尴尬;要知道,山东省自2007年实行高考自主命题,高中所用教材跟外省完全不同。

  获悉山东允许非户籍考生在省内高考,来自江苏省、已经在济南工作20年胡勇先生感慨万千。“我们来济南都20年了,老家也没啥亲人,孩子回去考试还住的宾馆。”

  近年来,像胡先生的女儿这样从小在济南读书、高考却必须回户籍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在少数。 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定点学校明湖中学是一所初中学校,该校校长刘军告诉记者,2011年该校有257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济南参加中考,进入高中阶段学习。“2004年我们学校就是定点学校了,到现在已经有了5届毕业生。除小部分在济南落户的学生外,其他人全部回原籍参加高考了。”刘军说,以往每年招生,都要提前给家长说明,就算在济南上初中,将来考大学也要回户籍所在地,一部分家长因此把孩子送回了老家。“这下可好了,孩子和家长不用来回折腾了。”刘军感慨道。

  济南市教育局2010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先后在市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确立了38所定点学校,共计招收外来务工子女27970人。定点学校中,外来务工子女占在校生总数的平均比例达到52.6%。而最新数据显示,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已经达到56所,人数也有大幅增加。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山东高考取消户籍限制无疑是“雪中送炭”。

  盼全国实现

  “就地高考”

  我省率先放开高考户籍限制消息出来后,众多网友认为这一政策对于随迁子女来说,是个好消息。有网友建议其他各省应该跟进,真正实现就地高考。

  @土豆2008:让考生拥有更加公正公平的高考机会,让孩子“在哪里读书,就在哪里考试”,以体现教育公平、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宗旨。

  @保卫上海的模子: 山东此举解决了省外省内几千万流动人口的民生问题,大大减少了留守儿童。

  @怀氏兄弟:建议河南、湖北跟进。

  @君悦2714401064:高考制度早该改革了。全国各地都应就地高考。

  @清茶-2013:抛开高考分数高低不说,这一决定说明山东人对外地人的一种包容厚德的姿态,对在山东读书的随迁子女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