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2010国内各地

深圳规划建设六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杜绝地沟油

2012年03月01日09:4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王慧琼 刘云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慧琼 通讯员 刘云)日前举行的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4年内解决地沟油问题。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了解到,该局正和相关部门合作,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餐厨垃圾管理,按省里要求如期解决地沟油问题。

  3月底可望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2007年10月,深圳发布实施了《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目前,修改后的《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正征询公众意见,本月29日是截止日,今年3月底前可望正式出台实施,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行政许将恢复。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苏州、西宁、宁波等国内城市均实行了餐厨垃圾行政许可。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设立行政许可,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设立高标准资质门槛,在企业注册资本、设施和工艺、技术规范、环保要求、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提高行政许可条件,开放市场,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优质企业以BOT形式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服务,对推进我市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底建成6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据调查,我市早就制定的《深圳市环境卫生设施系统布局规划(2006—2020)》,明确罗湖、宝安区等6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进行规划选址及建设,并确定了处理规模。城市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及罗湖区、福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餐厨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均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城市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示范工程。

  从2006年开始,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东江环保公司、环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在南山区、罗湖区、福田区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收运处理试点,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南山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建成并投产试运行,日处理餐厨垃圾30至40吨,废弃食用油脂10吨,处理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左右。

  根据市政府近期专题会议部署,市城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快推进这些设施建设,力争2014年底建成并运营。宝安、龙岗、坪山新区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由各区(新区)负责。市规划国土等部门正加快推进这些设施用地征地、环评等审批手续。

  市环卫处负责人表示,在目前规划中的其他餐厨垃圾设施尚未建立运行前,将重点督促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展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处理,尽可能在全市范围内扩大餐厨垃圾尤其是地沟油的收集覆盖范围。

  已实施废弃食用油脂的源头收集

  2011年,我市结合垃圾减量和分类试点工作,实施了废弃食用油脂的源头收集工作,在罗湖区金湖酒家进行了试点,设置了自动油水分离设备,取代原有的隔油池。目前该收集系统具有收集率高、分离彻底、速度快、环保控制好等优点,能够从源头上杜绝废弃食用油脂被重新提炼回流餐厨的可能性。

  同时,为了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市政府已确定餐厨垃圾收运费和处理费原则上由政府补贴。具体补贴政策和标准,市城管、发改等部门已制订相关补贴标准,审核后将报市政府研究实施。

  此外,市环卫部门已拟定餐厨垃圾处理试点资质企业招募、招标文件,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开确定资质企业。

  市公安、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也正制订相关措施,加强餐厨垃圾的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