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残疾人乘车优惠新政今实施 媒体称落实好于预期

2012年03月01日14:27
来源:法制晚报

  残疾人乘车优惠新政今实施 记者跟随体验 落实情况好于预期——

  没带残疾证体征明显也免费

  今天是《北京市实施办法》实施第一天,记者上午跟随几名残疾人,实地体验了“免费乘车新规定”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此前有人担心残疾人无证或未带证件难以进站,但记者发现这类问题并不存在。

  进地铁看见持盲杖不用验证件

  为了测验盲人乘坐地铁免费的新政,今天上午,记者跟随盲人兰先生体验了一下地铁进站。

  兰先生38岁,完全失去视力已经有20年了。他告诉记者,虽然住所距离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非常近,但他每个月最多只乘坐两次。“因为不方便,每次都要别人陪,陪的人也要购票”。

  今天上午9时许,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已经迎来早高峰。兰先生已经做好准备,怀揣残疾人证,一手持着盲杖,一手搭在记者身上,和记者一起进站乘车。

  一进入站内,一名正在指挥安检的工作人员,看见手持盲杖的兰先生,便向记者挥手,提示需要到购票窗口换取单程票。

  窗口内的工作人员提出要兰先生出示残疾人证,在兰先生还没有将证件掏出来的时候,包括作为陪同者在内的记者,便得到了两张单程票。

  随后,记者又带着兰先生来到10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2号线雍和宫站、8号线北土城站。地铁站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在看见盲杖之后,大多不会再去验证残疾人证,陪同人员也可以拿到票。无论是领票进站还是持票出站,其中都没有特别大的障碍。

  坐公交轮椅要上车志愿者帮忙

  “平时坐公交车的机会比较少,实在是不好上。”刚刚从残疾人活动中心出来的关先生手拿着拐杖,坐在轮椅上向公交车站望去。

  关先生今年四十多岁,平时来残疾人活动中心的次数比较多,多数时间他的家人送他到活动中心。

  因为19路公交车未设有残疾人踏板。公交志愿者主动提出,搀扶关先生上车。志愿者们先扶起关先生,让他撑着双拐站立,然后再把他扶上车,公交车乘务人员在车上接应,最后,再把轮椅也一起搬上车。

  “放心吧,下车我再扶他下去。”售票员说。

  记者发现,整个过程中关先生并未出示残疾人证,公交人员解释,像这样残疾体征明显的乘客,即使没有残疾人证也会得到乘务人员的照顾。

  ●小提示

  残疾人活动中心:有证尽量带没证尽快办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残疾人乘坐公交、地铁免票需出示证件,未带证件原则上应购票乘车,不过司乘人员也会视情况酌情处理。而公交公司和地铁公司都表示,会尽量给与体征明显的残疾人方便。

  同时,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袁主任提醒残疾朋友,尽快到残联申办相关证件,有证件的残疾朋友出门要尽量携带证件,以减少在乘车中不必要的麻烦。

  据了解,需要办理残疾人证的朋友可以联系自己户口所在地的残联,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办理,一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便可以拿到。但如果申请人的情况难以直接认定残疾类别、等级者,必须经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评定。

  文/记者徐超张小曼实习生蓝慧新闻观察员贾磊

  今天上午,残疾人正在体验乘车 摄/记者杨益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