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国使节助力都江堰申遗 现场表演中国节目(图)

2012年03月01日16:2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静
驻华大使跟随青城派掌门学功夫。
驻华大使跟随青城派掌门学功夫。

  本报讯(记者金静)2月28日下午,来自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各部委领导,包括59名驻华大使在内的来自五大洲106个国家的260多名驻华外交使节,齐聚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共同拉开了“2012驻华使节&夫人中国才艺大赛”的帷幕,并正式启动了“寻访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国际推荐的‘世界人文水利奇观’中国都江堰”主题活动。

  当日14时30分左右,应邀参加开幕式的一百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悉数到场,并逐一在《促进中国民俗文化走向世界国际宣言暨支持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仪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告》签名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共同支持都江堰清明放水仪式申遗。

  在开幕式上,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作为参加此次开幕式的106国驻华使节代表发表了讲话。他谈到了茶艺、针灸、武术等中国文化的代表,盛赞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千秋万代的伟大功绩,说到青城山时,提起了风靡全球的电影《功夫熊猫2》,还即兴表演了几个经典动作,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随后,两名手握长嘴大茶壶的演员表演了在都江堰有着悠久历史的茶艺。来自青城派的道家弟子头扎发髻,身着道服,在青城派掌门刘绥滨的带领下,上台为现场的嘉宾和驻华使节表演了青城派的功夫。

  最后,驻华大使代表土耳其大使穆拉特·萨利姆·艾森利上台,宣读了《促进中国民俗文化走向世界国际宣言暨支持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仪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告》,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市长、驻华大使代表共同按动了水晶球,启动了“寻访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国际推荐的‘世界人文水利奇观’中国都江堰”主题活动,为接下来的寻访活动扬帆起航。

  “驻华使节&夫人中国才艺大赛”走过十个年头

  今年是“驻华使节&夫人中国才艺大赛”走过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中,大赛组委会组织各国驻华大使馆参加了两百余次文化交流活动,带领驻华使节团走访了超过一百多个城市和地区。茶艺、戏曲、书法、武术、剪纸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轮番登场,每一次活动都是一场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区特色文化面向国际展示的舞台,驻华使节也在一次次交流和寻访活动中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完善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

  文并图 J172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