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美热炒“脱北者”人权动机可疑 无益半岛局势

2012年03月02日00:55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3月1日完成台本

  ——韩美热炒“脱北者” 动机令人疑

  主持人 水均益:

  最近,韩国媒体和政府不断热炒有关所谓“脱北者”的议题。上个月底,韩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公开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且不点名地指责了中国。同时媒体报道说,美国国会相关机构还将在3月1日和5日举行听证会来讨论所谓“脱北者”的问题。所谓“脱北者”就是指的出于各种原因离开朝鲜的朝鲜公民,因为地缘关系,这些所谓的“脱北者”大多数是通过中国进入其他国家,主要是韩国。几十年来,中国也一直是根据国内的法律、国际法以及人道主义原则处理这个问题。但是韩国最近对此问题是大炒特炒,甚至有意将其国际化,背后似乎有着什么样的原因?美国又很积极的介入,这都是为什么?我们继续请二位来给我们分析。宋先生,先给我们分析一下,韩国为什么就这个问题大做文章?

  专家观点:韩国放大“脱北者”是为政党政治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跟前面问题一样,它出于政党利益。其实我们看到李明博上台之前,上台的时候民调有70%几的支持率,到了后来就一直掉到30%,甚至有一度曾达不到30%,也就是说他在国内,比如说牛肉等等问题上,其他的一些政策甚至国会有几次大打出手,有的人在表决的时候,包括他推出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反对派、民主党就不在场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唯一可打的就是他来统一朝鲜,统一朝鲜有个说法,有一个例证是朝鲜马上就要完,把这些本来可能是要到中国来,像我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出于经济原因过来的,打工的这些人,他通过一些组织,包括地下教会一些东西,中间联络把他们变成所谓的“逃北者”。这样回到国内来说,朝鲜要完了,加强军费投入,加强设施准备统一朝鲜半岛。这样,获取他的政党的选票,所以说他主要还是国内政党利益的驱动。

  水均益: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就这个问题给出了非常原则性,也是非常明确的表态,说到没有充分的根据来定性这些人为难民,中国的法律尊严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非法入境、组织偷渡等犯罪在任何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高先生,韩国似乎把这件事做得还真是有点儿动机,做到了哪儿?做到了联合国,而且是美国国会,希拉里•克林顿已经表示了,说美国国会要听证。这是什么意思?

  正在评论:美对朝态度显示其惯性思维

  专家观点:韩美借“脱北者”向朝鲜施压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现在正好是联合国理事会在开会,要审议一些人权问题。正好韩国利用这个机会,先把这个问题在韩国国内国会通过一个决议,然后再拿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去炒这个问题。这样做的目的,正如我们上面所提到的,其实韩国现在对于朝美关系这三轮的关系的拉近,它有点儿被跃顶的感觉,它感到焦虑。它能做的就是,李明博对朝鲜的政策又不可能有大的调整,军事上还是一个军事和施压的态势,现在把“脱北者”这个问题拿出来之后,其实还是要用人权、用政治上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这契合了西方,包括韩国的代表到欧洲,到德国去游说,一说西方国家都马上起来呼应,因为他们都有共同的目的所谓人权的问题,甚至是到了制高点去施压,这个问题炒作出来之后,对于韩国来说是一个大难。它第一次提出来,以后它如何打这张牌,这张牌其实在韩国国内也是很多人反对的。有人说,其实在韩国的“脱北者”,真正回到韩国的没有多少人,到现在为止有几千人,大量的“脱北者”是在中国、在俄罗斯、在泰国到这些国家去了。如果韩国的媒体说这些“脱北者”大量的离开朝鲜都到了韩国,你可能就不怎么说了。所以,它这个问题其实炒出来之后,不仅在国内引起很大的纷争,相反它把有些国家也带进去了,给中韩关系或者相关国家关系都带来更多的麻烦。

  正在评论:中方措施有法可依 合情合理

  水均益:

  有的媒体甚至认为说,韩国现在拿“脱北者”这个问题,实际上是给美国攻击中国或者在新的问题上攻击中国来提供一种新的子弹。一些外国媒体也很关注这个问题,英国广播公司认为说,金正日逝世之后,外界对“脱北者”的关注是与日俱增,法国的《解放报》倒是有一个说法,说中朝早在1986年就签订遣返偷渡者的协议,如今北京显然认为这个协议是保护中国边境免受朝鲜难民潮冲击的堤坝,因此是不会轻易妥协的。《解放报》也认为是朝鲜的难民潮,难民潮冲击到中国边境的这个问题,是不是确确实实在我们的考虑当中?宋先生。

  专家观点:玩“脱北者”游戏对中国很不厚道

  宋晓军:

  当然也是有这个问题。其实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讲得已经很清楚,但是他原因一定要说得很清楚,并不是所谓的难民而是出于经济原因。刚才高老师也说,到别的国家有很多打工的,朝鲜确实有一定的经济困难。但是我觉得这里边还是主要在韩国,韩国为了一党之利,大国家党之利去独断地玩这种“脱北者”游戏,实际上对中国人来说是很不厚道的。中韩之间的贸易结构,中国是它最大的出口地,黄海平原这5亿多人包括东北三省的市场都对它开放。韩国有很多的商人未必愿意,大国家党的极端这些政客们把“脱北者”作为一个政治游戏利用中国在这儿玩到底,这一旦伤的话,实际上是伤了韩国自己本身的利益,中国不要你的贸易怎么样了,可以,你玩到一定程度,中国也不能说永远让你玩下去,把美国人拉进来,把欧洲人拉进来作为攻击中国的一个东西。

  水均益:

  韩国在玩“不厚道”的游戏,没什么意思,你能玩的起来吗?

  宋晓军:

  但是,韩国确实是比较极端。国会里边互相打、动手,一旦到了政党博弈大选的时候,它做的手段就没底线,它真有可能。所以,中国对这个问题确实应该有所警告,包括他们中间有一些组织,组织这些人来做这件事。

  水均益:

  倒不完全是政府在出面,有的时候也搞出一些民间NGO等等。前两天不是还有个议员号称要绝食什么的,非要就这个问题来表达这个东西。高先生,这个问题如果炒到一定程度,那是不是也会影响朝鲜官方的某种反弹呢?

  高祖贵:

  这个问题肯定引起朝鲜反弹。因为这个问题是中国、朝鲜和韩国这三方在东北亚地区,甚至刚才提到的像俄罗斯、蒙古相关国家,都会引起反弹,事实上是一个麻烦的问题。现在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范围,大家都把他当成是一个“脱北者”,不是难民。韩国始终把他们作为难民。这个问题炒到国际法上,可能有很多国家都不能承认朝鲜“脱北者”是难民,大量的资料都可以表明,这些人是遣返若干次了,回到朝鲜境内又回来了,又到中国境内来,他是完全出于经济原因。

  难民在国际法上是有定义的,比如说:宗教、种族或者政治迫害,甚至其他原因。但是朝鲜是一个单一民族、单一宗教,也不存在什么政治迫害,也不存在什么自然灾难,并不可能是无家可归这样的人。这种东西拿到国际上也说不通,韩国这么一玩,玩大了以后,最后使得自己面临很孤立的态势。尽管美国现在在呼应它,但是美国也知道要进一步改善推进和朝鲜的关系,它现在出现积极的态势马上就会逆转,逆转之后,它们之前的很多努力,对奥巴马政府是非常不利的。

  水均益:

  宋先生,上一个话题和这一个话题都让人感觉,韩国李明博政府到底对朝鲜是一个什么态度?想跟朝鲜处于一种什么关系?

  宋晓军:

  金正日在的时候,他确实做了很强的设计,激怒金正日怎么样的,他确实想一下打垮统一,他想把整个大国家党的政治盘子打败,背后当然是一些财团。但是,他现在形成惯性,已经刹不住车了,包括“天安舰”等等中间有很多事情,后边有资产、有财团在推着他,还有大量的政客。

  水均益:

  没错。好的,感谢二位,我们马上去一段广告。

  在“脱北者”问题上,韩国由于国内政治原因而置半岛的局势于不顾,美国因为没有摆脱意识形态的旧思维而无视改善中的美朝关系,这对于朝鲜半岛各方、对于东北亚局势都不是一个令人欣慰的信号。

  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