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教育满意度跌14位 近半受访者不满入园难贵

2012年03月02日02: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鸽

  本报讯(记者张晓鸽) 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2)》,并公布了2011年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2011年,北京公众教育满意度跌幅最大,从前年的第13位跌至第27位。其中,分项指标“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改善情况”一项,北京满意度全国最低,45.9%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满意”。

  蓝皮书指出,2011年度30个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问卷着力评价的是教育领域的热点及表现突出的问题,涉及教育质量、教育过程、教育公平、教育收费,其中重点关注教育公平。记者注意到,在所有分项指标中,北京都排在中等靠后的位置。

  据介绍,此次调查的样本是按照分层随机抽样原则抽取的,调查对象包括京、沪、津、渝4个直辖市和广州、成都、武汉等26个省会城市的6000名成年常住居民。

  调查结果显示,与前三年相比,我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均有所下降,城市公众对教育的总体感受偏于“一般”。在北京,有16.5%的受访者认为本市教育总体状况“不太好”或“非常不好”。

  在30个主要城市的总体评价排序中,济南、杭州、西宁、南京、合肥分列前五,太原、贵阳、武汉、北京、沈阳位列后五名。

  蓝皮书指出,从全国数据来看,小升初的择校激烈程度普遍高于幼升小,不同城市两个阶段的择校激烈程度差别较大。但在北京,二者差距最小,小升初和幼升小的择校严重性大体相当。而在学前教育阶段,北京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比较突出,45.9%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满意”。同时,有接近5成的北京受访者不太认可有关部门在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其中表示“很不满意”的比例显著高于上海。

  >>专家说法教育改革与公众评价不同步

  蓝皮书认为,2011年教育领域的一些难点问题趋于缓解,一些突出的教育“短板”得到改善。但为什么北京公众对于教育的满意度出现大幅滑落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其实,为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万多所,新增在园规模500多万人,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10个百分点。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审计署更是联合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治理择校热。但由于公众对于北京的期待较高,加上北京地区面临的择校热、入园难入园贵和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更为严峻,公众的评价与现状的改变并不同步,因此容易造成在对教育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中,北京公众满意度滑落的情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