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宣布暂停核活动 > 朝鲜暂停核活动消息

美方称美朝自金正日逝世1天之后就开始进行接触

2012年03月02日05: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2月29日电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29日在参议院的一个听证会上表示,朝鲜的决定“代表了朝着正确方向的温和的第一步”。她称美国对朝鲜仍有“深度关切”,但美方希望朝鲜新领导人“将选择通过履行其义务来将国家带到和平的道路上”。她表示美方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通过朝鲜新领导人的行为对其作出判断。

  美国国防部29日发表声明,称朝鲜的决定是“朝着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完全的、可核实的无核化的积极一步”,通往无核化目标的“唯一途径”是“通过相互接触的审慎进程”。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相关吹风会上表示,奥巴马总统自上任以来发出的信号一直是,“如果朝鲜选择协商、合作和无核化之路,我们将作出积极的回应”。她称朝鲜的决定显示其立场从“挑衅”回撤,美朝协议为“通向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的严肃谈判”开启了大门。她还表示美方将继续要求朝鲜寻求与韩国和解,美韩之间的紧密协调使朝鲜“没有机会在美韩之间打入楔子”。

  美方将美朝最近的三轮会谈称为通往六方会谈的“前步骤”,强调美方不会为了谈判而谈判,也未承诺将重开六方会谈,下一步将是六方会谈各方一起合作,以寻求在多边阶段取得“真正和持久的进展”,而不是重复过去谈谈停停的“模式”。美国国务院官员特地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对于美朝达成协议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美方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美朝达成协议对美方并非“意外”,因为美朝双方自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1天之后就开始进行接触,美方从与朝方“相当频繁”的沟通中接收到其政策具有连续性的“信号”。美方称朝方在双方接触中做决定和反馈的速度“相当快”。

  关于对朝营养食品援助,美方称计划在一年之内每月提供2万吨营养食品,这些营养食品适于五至六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孕妇食用。美方称,如果美朝敲定援助细节,这将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对朝“最全面监控和管理”的援助项目。美方还否认将援助与核问题挂钩,反而指称朝鲜以“交易”态度来对待援助问题。

  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美朝之所以能够达成协议,是因为它对双方都有利:奥巴马政府希望对朝鲜核计划有所控制,并避免在大选之年遭遇任何朝鲜引发的危机,历史经验证明朝鲜在与美国谈判时很少进行挑衅行为;朝鲜方面则想显示其政策具有连续性,并急需食品援助。

  对于朝方声明中强调将“在进行有效的朝美会谈期间”暂停铀浓缩活动、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等,美方警告说,如果朝鲜调转方向,它将“丧失机遇”,“不可能再重回六方会谈”。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28日在国会作证时则声称,朝鲜“继续威胁着亚太地区的稳定”,“没有迹象显示”朝鲜的新领导人会脱离前领导人的路线。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