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招募志愿者 用“人海战术”寻外星生命

2012年03月02日07:48
来源:新华网
  对外星生命感兴趣吗?也许你可以助科学家一臂之力。

  美国外星智能探索研究院正在招募志愿者,共同寻找来自地外文明的信号。

  倾听信号

  外星智能探索研究院在洛杉矶召开的技术娱乐与设计大会上,号召对外星文明感兴趣、具备一定无线电知识的志愿者到网站SETILive.org注册,帮科学家分析来自艾伦望远镜阵列的无线电信号。

  艾伦望远镜阵列以主要资助者、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的名字命名。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人迹罕至的高原地区,当前共有42个碟形天线,用来接收宇宙中的无线信号。

  望远镜阵列所处的位置可以让它免受地球上大部分无线电波干扰,昼夜不停地搜寻地外文明。这些天线时刻倾听可能来自有生命存在星球发出的电波,寻找可能是由外星智能生物特意发出的信号。

  人们把艾伦望远镜阵列称为“地球上用于搜寻银河系中其他文明的最有力工具”。

  大海捞针

  通常来说,艾伦望远镜阵列收到的无线信号由计算机处理,但有些波段的信号太多,必须经过人工筛选。

  微软—全国广播网3月1日引述研究院外星智能探索中心主任吉莉恩·塔特的话报道:“一些波段的信号太多,我们复杂的信号处理系统也无法应付……这些信号大部分是地球上的通信信号,但在这些噪音之下,可能隐藏着外星智能生物发来的信号。”

  她说:“我希望平民科学家参与其中,找到(不一样的)信号、把它标出来、想想是否曾经见过这种信号。”

  塔特说,志愿者最好具备一定无线电知识,这样就能辨识出哪些信号无意义,哪些应该重点关注,“寻找微弱的信号,好比大海捞针”。

  等待奇迹

  塔特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所有凡夫俗子都能成为寻找宇宙伙伴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同时也能集合正在参与寻找外星生命活动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力量。这样,一旦志愿者发现特殊信号,“我们就有机会立即跟踪”。

  事实已经证明,利用公众的力量分析数据是科学研究的有效手段之一。先前,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推出“宇宙动物园”项目,征集15万名天文爱好者给星系分类,大获成功。

  外星智能探索研究院的科学家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寻找外星生物的踪迹,如今搜寻重点集中在大约700个星球上。不过,至今仍然一无所获。

  尽管如此,科学家对搜寻依然持乐观态度。

  塔特说:“宇宙如此浩瀚,搜索过程可能非常漫长。”(荆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