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年投4000万推婚检和孕前检查全免费

2012年03月02日07:51
来源:人民网
  广州在全省率先实施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昨日下午,市妇儿工委在越秀宾馆举行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启动仪式,宣告该工程在广州正式启动实施。据悉,广州市每年将投入4千万,免费提供婚检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此举将惠及广州地区10万家庭。

  据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介绍,该项工程还被市政府政府列入201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而昨日该项目启动也是十大民生项目最早启动的项目。

  覆盖三类先天性疾病 提供六项服务

  人口出生素质问题不仅是事关千家万户家庭幸福的问题,更是直接影响民族素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国计民生问题。为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了《广州市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并在去年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市妇联主席李建兰介绍了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重新修订我市免费婚检方案”。根据修改后的方案,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合起来,而免费婚检时限也有所放宽,将从目前的“婚姻登记前3个月及婚姻登记后1个月内”延长至“婚姻登记后到怀孕3个月内”。此外,还将在全市推广“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 “搭建有关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方案还明确了广州出生缺陷重点病种的免费筛查工作。根据广州出生缺陷发生特点,将对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明显形态结构畸形等3个新生儿出生缺陷重点病种开展筛查工作。据透露,根据医学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结合实际的需求与保障条件,广州将增加免费干预的病种。

  据悉,服务对象享受的免费服务项目主要有6项,即:优生健康教育、重点病种产前筛查;重点疾病产前诊断;优生咨询指导、风险评估;重点疾病有医学需要的经知情同意后的终止妊娠;早孕、妊娠结局及新生儿追踪随访服务。

  而针对此前媒体所称的“恢复强制婚检”,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许先云表示,该项目的服务原则是知情自愿,“服务对象在充分了解干预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后,可以自主决定、自愿参加”。另外,还实现免费干预的全程管理与服务,并维护服务对象隐私权,对服务对象个人信息、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结果守密。

  明年将惠及常住人口

  据了解,此次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受益范围是,男女双方或一方为广州户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有关规定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已怀孕夫妇。

  在广州这样一座大城市,除了户籍人口之外,还有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那么,免费检查的阳光是否能够照到流动人口身上呢?”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

  “由于流动人口的流动性大,跟踪服务不方便,并且流动人口的群体难以确定,加之广州市财力有限,尚未普及至流动人口”,许先云说,不过,目前广州已经就此在部分区展开试点,明年将惠及流动人口中的常住人口,随着覆盖的服务对象的逐渐扩大,免费服务有望惠及其他流动人口。

  据测算,广州每年用于筛查的地中海贫血病、唐氏综合征、明显形态结构畸形的经费分别为680万、2000万和1400万。为保障免费筛查的顺利推进,广州市要求市区两级财政列出专项经费预算,每年提供经费总计4000多万。

  除了经费,广州还就此专门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专家小组,保障项目的推进。其中,联系会议由市妇联主席李建兰挂帅,专家小组则由17家大型医院专家组成。

  服务机构收费可投诉

  根据实施意见,市民如需包括产前筛查等6项的免费服务,可自行到户籍所在地辖区内的顶点机构。据悉,提供免费服务的机构有三种:免费产前筛查机构、免费产前诊断机构和全程管理与服务机构。目前广州已经确定了41家产前筛查机构、7家产前诊断机构。其中产前筛查机构主要是省、市、区的妇婴类医院,而产前诊断机构则多为综合性医院,包括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中山一院、中山二院等。

  不过,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如果在指定范围之外的机构进行了产前筛查或诊断等,则不能享受免费待遇。

  另外,市民在定点机构接受这些项目的服务时,只要向这些机构出示身份证明和免费服务券即可。如果遇到服务机构对这些项目收费的情况,服务对象和其他市民均可向市人口计生局和市卫生局投诉。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