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东政协委员:房产随时都需调控 否则彻底玩完

2012年03月02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黄文仔在飞机上遭到媒体的围堵采访。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黄文仔在飞机上遭到媒体的围堵采访。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黄颖川 陈枫)房价依然是全国“两会”的大热话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在广州白云机场一出现就被大批记者包围,被追问“中央调控继续,你们还扛得住吗?”

  这位素来敢言的地产大佬说,中央一直强调房地产价格要回归合理价位,显然中央认为现在的房价还不够合理。他认为,今年中央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还将持续,房价将会下降,他预测今年的下降幅度大约在15%。

  什么时候买房合适?黄文仔认为:“今年上半年可以出手!”

  开发商还扛得住吗??

  当前资金比较紧张,不降价会影响生存

  黄文仔表示,当前楼市确实是降价了,但降价不能太急,应考虑到早期业主往往会对于新楼盘降价感到愤愤不平,地产商降价需谨慎。

  但黄文仔并不赞成如降价要补偿差价给旧业主。他说,从合同来说是不应该补的,很多老业主都赚了钱,一旦市场遇到情况,价格掉下来不应该怪发展商,这是市场行为,买卖双方是公平的。“很多人怪房地产商把房价抬得高,但房地产商肯定是追求利润的,否则怎么生存,怎么发展?”

  有记者问,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深入,你们这些房地产开发商还能扛得住吗?黄文仔说,据他了解现在很多房地产商确实“比较困难”,资金比较紧张。当前如不降价,许多房地产企业就会出现资金流问题,甚至影响到企业生存。“开发商有时候也很为难,甚至觉得悲观,房地产行业并不是看上去这么好。”

  但有记者追问“去年你曾说星河湾的地产利润达到10%,是否算好行业”,黄文仔只回应称,房地产开发有利润周期,10%的利润并不是即时可得。

  房地产未来走势如何??

  随时需要国家调控,否则跟美国一样玩完

  对于在宏观调控下的未来房地产行业走势,黄文仔预测,未来10年还会持续受到国家政策调控。“宏观调控不仅是限购,放松了限购不等于没有了宏观调控。不过,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肯定随时要面临国家的调控,中国的房地产若不调控,早就跟美国一样彻底玩完。”

  黄文仔建议,对于房地产政策,各地政府应该实行有差别性地执行宏观调控,不应该一刀切,“中央出个国6条、国8条,就能将中部、西部、东部发展差异这么大的区域管理好?应该放权给省一级,在中央总的大纲下由省一级政府制定本省的具体政策措施。”

  他说,要调控房地产,最核心的是打压炒房,最好的方法是制定物业的销售期限,如5年内物业转手就征收高额的增值税和营业税,以此打压投机,而不要误伤刚性需要一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