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钢建立养猪场 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4两猪肉

2012年03月02日08:56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冯欣楠 白方

  (记者冯欣楠 通讯员白方)昨日,武钢总经理邓崎琳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年内将有生猪出栏。这不是一个特大钢铁企业的突发奇想,而是向相关产业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8天前,武钢还与华润集团签订一揽子合作计划,开展燃气、电力等多项合作,其中还包括建农产品专卖店。按规划,3年内武钢非钢版块要超过1100亿元,占总收入的3成。

  去年中国钢铁产量6.8亿吨,相当于全球总量的一半左右。如果放开了生产,8亿吨也能炼得出。由于严重供过于求。去年上半年,全国工业行业平均利润率达到6%,钢铁行业不足一半,到了去年四季度更是下跌到0.97%。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约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200克猪肉。

  残酷的市场现状已经说明,仍靠上规模、拼资源的生产方式已走到尽头。昨日邓崎琳表示,调整结构已不仅是国家要求,也是市场逼迫下的唯一选择。邓崎琳说,今年起除了防城港项目外,在钢铁产能扩张上一分钱不投,投资重心放到相关产业。

  与主业相比,相关产业的收益高很多。武钢在东湖高新区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预计每年120亿元产值实现利润14亿元,利润率超过10%。

  其实从去年开始,武钢非钢布局已经加速,为深圳建成8座充换电站,中标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两岸接线工程BT项目,竞得奇瑞汽车河南整车生产基地冲压核心工艺的总承包经营权等。

  今年的非钢突破,除了养猪,武钢还有许多设想。“打个电话,可以代为接送幼儿园的孩子,或是疏通家里堵塞的下水管。德国排名第一的钢铁企业蒂森·克虏伯公司还提供这样的城市现代服务。我们也准备建类似的服务公司。”

  链接

  武钢养猪,在全球钢铁企业中并不是新鲜事。这几年,随着钢铁整体行情的低迷,国际钢铁企业纷纷“不务正业”,非钢产业占比多数超过总收入的三成以上。

  德国最大的钢铁产业集团蒂森·克虏伯公司,非钢产业占50%份额,旗下电梯、汽车技术,机器制造、工程设计及贸易业务蒸蒸日上,其中电梯制造成为全球三大生产商之一。

  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非钢份额也占总规模的35%左右,涉足领域极其广泛,包括工程、城市规划、不含铁金属等。

  昨日,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随着钢铁主业的利润率急剧压缩,发展相关产业正在成为钢铁企业的共识。(记者冯欣楠)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