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媒曝内地汽油含硫远高香港 或危害环境及健康

2012年03月02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张胜波

  “汽油”一词在近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继在内地西南地区爆发令人关注的“颜色门”事件后,日前香港媒体又报道称“内地汽油二氧化硫含量比香港的高35到50倍”。两则消息相继爆出,汽油品质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二氧化硫含量高出香港35到50倍?

  据香港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内地汽油二氧化硫含量比香港的高35到50倍,容易造成空气污染。香港环境专家表示,硫燃烧后,会成为二氧化硫,属温室气体之一,可破坏环境及损害人体,“例如引发支气管病,或者令哮喘病发作”。

  消息一出,引起公众极大关注,网友纷纷对国内的油品质量表示怀疑。一位网友表示,以前同事的车一直都只在壳牌加油站加油,偶尔有几次来不及加了中石油或中石化的油,发动机会有异响,且之后里面残渣剩很多。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本报记者,国内与国外的油品有不同的标准,而排放也有不同的标准,对于“内地汽油二氧化硫含量比香港的高35到50倍”的说法,要看统计数据的来源,目前不好做太多的评价,“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排放差距肯定是有的”。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专家介绍,硫含量是燃油的标志性指标,中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之间的油品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欧Ⅳ标准中对硫含量的要求是不大于0.005%(质量分数),但国内大部分地区使用的油品标准要远远高于这一数值。

  而在排放标准方面,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执行国III排放标准,部分地区执行国V标准,对硫含量的要求是不高于150ppm,而香港方面开始从欧IV至欧V过渡,汽油含硫量为50-10ppm。

  环保专家表示,由于排放标准存在3-15倍差距,加上汽车本身存在不同车型加错误类型汽油的可能,这或是导致出现“内地汽油二氧化硫含量比香港的高35到50倍”偶然性事件的原因。

  汽油颜色差异或外采调和油所致

  汽油除在香港“惹事生非”外,还有媒体报道中石油、中石化93号汽油颜色不同,有网友甚至贴出照片,两瓶同样93号汽油,中石油、中石化所加的汽油颜色却存在着明显的深浅差别。其中,中石化汽油呈黄色,而中石油汽油呈现透明色。继云贵地区爆出汽油质量问题之后,广西地区近期又现此类事件。

  对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聂红认为,颜色不是区分汽油质量的标准。不仅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汽油标准都没有颜色的指标,比较一致的标准是汽油必须清澈透明。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相关专家透露,上述爆发问题油地区的中石化汽油资源主要来自管输,而中石油为北油南下的资源,除此之外,多为外采调和汽油。这次汽油质量门事件,或系调和汽油中二烯烃含量超标,该批问题油主要是从广东送到西南地区。

  据了解,2011年11月、12月,华南地区商家进口了一大批混合芳烃,当时石脑油货源稀缺。为了降低调和汽油的密度,调油商用密度较低的C5这一轻组分来降低密度。为了降低成本,有部分调油商使用二烯烃含量接近20%的C5调和汽油,这或使得最终调和出来的油二烯烃含量超标。

  一位曾经给主营单位外采供货的某贸易商表示,经过调和后,“经过1月份的长假,即便入库有检测,检测出质量合格,但出库时就不一定了。”

  相关专家则认为,中石化外采对二烯烃含量把控较严,但由于其他主营单位并未严格把控,“二烯烃含量过高会聚集,最后会产生一些聚合物,放一段时间之后,最后的胶质含量会超标。”

  随着此次汽油“颜色门”事件的爆发,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预测,主营单位进一步增加质量检测指标,调油市场或面临一轮洗牌。后期资金能力弱的小调油商或将退出舞台。另外,对调油商资格审核也将开始加大。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