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江苏学雷锋遇尴尬 旅客“应急款”大多有借无还

2012年03月02日09:33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本报讯 3月1日9点多,记者在阜宁县汽车客运总站6号售票口偶然发现一幕情景:朱大娘购买到南京的车票款不足,很快得到20元“学雷锋应急资金”资助。她因此成为该站学雷锋小组10年来资助车票的第308个旅客。

  记者随即了解到,该站早在1989年就成立了学雷锋小组。2002年2月开始,小组成员和部分员工滚动捐款设立“学雷锋应急资金”,专门用于资助因钱包丢失等一时困难而买不起、买不了车票的旅客。加上今天这笔,已累计支出10282元。

  记者翻看“应急资金支出簿”发现,不少受助者主动写了借条,并注明“一周内归还”、“回宁即还”、“3日内电汇”等承诺。“资助本是无偿的。他们当时一激动,主动写了,回家可能就忘了。真还的,没有几个。”站长孙德忠实话实说。

  从“受助事由”和“受助者身份”看,其中有苏州市民“钱包被盗的”、有杭州企业“收账催款的”、有上海个体户“办事钱用光的”、有南京学生“同男朋友赌气离家出走的”。这些人如期偿还几十元最多一两百元车票款,似乎并不难。可在几十张收条中,惟有借了100元的“南通某公司王正林”留了手机号。记者于是拨通这一号码,不料却传来“我不姓王,是合肥的,今后不要再打”的怒斥声。

  “不还钱,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继续力所能及地助人。”第一任学雷锋小组组长张庆政和现今第八任组长郭中燕真诚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雷锋小组成员每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别人,受助者是否也该守信践诺?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堂发教授认为,学雷锋小组节衣缩食资助旅客,却遭遇“有借无还”的尴尬,值得社会反思。德者,得也,内得于己,外得于人。力所能及对施助人予以回报,是“道德”的本意;况且,道德也要靠良心诚心加以呵护。他说,在弘扬阜宁车站学雷锋忘我奉献精神的同时,也要唤醒更多人的道德自觉和诚信自律,向雷锋和先进看齐,不让“做好事的人吃亏”。

  (林 培 邓正彬 邱俊荣)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