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校车涨价成新矛盾 安全校车莫让学生“坐不起”

2012年03月02日10:15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家住姜堰市淤溪镇靳潭村陈先生反映,几天前,他送孩子去学校报到,被校车接送收费处告知,今年涨价了,每学期比去年多300元。

  校车涨价不是个别现象,新学期开始,校车接送费用上涨几乎在省内各地均有反映。扬州市江都区有100多辆校车,以前每学期每名学生的校车费用在五六百元,现在平均涨到了900元左右;泗阳县庄圩乡小学接送费由每人每天3元调整为10元;常州市武进区洛阳中心小学校车接送费从500元涨到了800元。

  调查显示,今年各地校车费用同比上涨40%-60%。学校抱怨用车成本上涨不得已,家长则认为学校“狮子大开口”。校车费用成了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新矛盾。

  面对学生家长质疑,泗阳县庄圩乡小学在网上贴出了一份《校车实际运行成本核算清单》。清单显示:学校两辆自有中巴车每天运行成本825元,其中驾驶员工资150元,油费约240元,车证费约60元,跟车老师补贴60元……加上租用的2辆社会车辆,4车每天运行成本约1485元。按每车核载50人、每天运行3趟计算,平均每生每天成本费用为10.3元。

  “家长只看到涨价,实际上,涨了后学校还是要贴钱,不涨的话,校车马上就得停转。”庄圩乡小学校车事务负责人魏良田告诉记者,以上成本核算还是春节前做的,现在油价又涨了,成本将更高。

  一片校车涨价声中,物价部门却难以有效管控。“目前我省许多学校的学生接送车是挂靠经营性质,校车费用不属于教育收费,车费涨价也无需到物价部门备案。”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校车服务价格标准,省里没有具体的文件,主要由家长、学校和车主三方协商解决。扬州市江都区物价局服务价格科科长滕林则表示,如果物价部门介入,按照成本核算定价的话,可能这个价格还得上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18座校车为例,一年的收费也就3万多元,显然不够支付运营成本。

  校车费用应该由谁买单?根据《校车安全条例》草案规定,对学生居住分散,难以保障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而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条例还未生效,很多地方尚未在财政上体现对校车运营的实质性扶持。

  “加大投入,也还不够,政府还要主动探索校车运营理想模式,让校车安全、低收费运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保证学生坐得安全也坐得起。”泰州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夏明建议,学校不一定需要买专门的校车,可以探索租赁模式,例如与公交公司联合打造放心校车,区域内学校共享共用校车资源,以降低使用成本。常州市政协委员施轶华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也提交了建议,希望政府制订政策,对社会资源参与校车租赁业务给予专项补贴,确保校车资源得到最大化共享、校车规范管理得到全面化覆盖。他们均表示,租赁作为一种商业方式,把它运用于校车,还有不少课题待解,比如,在运行、维护、监管等各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

  本报记者 赵晓勇 王世停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