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厉以宁:改革若“到此为止”将前功尽弃

2012年03月02日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厉以宁:改革若“到此为止”将前功尽弃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宁要危言,不要危机,这个观点是对的。改革不能到此为止,否则前功尽弃。”3月2日,常因措辞看法“凌厉”而被冠以“厉观点”的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政协委员驻地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82岁的厉以宁,因为感冒嗓子发炎,刚被匆匆赶来房间的“两会”驻地医生下了通牒:不要多说话。但谈到改革时,厉以宁仍然忍不住一字一顿地说:“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

  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厉以宁说,中国改革现在最需要的不是第二次“南巡讲话”,而是大力度的“顶层设计”。

  “现在和20年前邓小平南巡讲话时已经不一样了”,厉以宁说,中国前30年的改革,无论农业承包制、乡镇企业改革或是股份制,都是由下而上的摸着石头过河。现在,需要“由上至下”的通盘考量。

  他所说的通盘考量,几乎涵盖了中国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长串“工作单”:中央和地方分税制度改革,财政与金融关系,金融改革走向,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制度改革,地方金融问题。由此,厉以宁还想到了他近年来最关注的土地产权改革。

  “土地财政走不通了”,厉以宁说,中国的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城镇化建设思路应该更扩展一些,资金来源不能光靠卖地解决。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厉以宁提出“农村住房制度必须改革,应该给农民发房产证”,引起一些争论。时隔一年,农民拥有财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问题,已获高层“定调”,厉以宁说,改革正是需要集中各方智慧、中央决策。

  谈及当下的经济问题时,厉以宁说,尽管有人担心中国金融系统会出现所谓“系统性风险”,但他个人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提高警惕,但还没到危险的地步,金融风险还在可控范围内。

  “要瞄准中国的大方向走,邓小平指的路是对的,但是现在还是需要加大力度。”厉以宁最后说。

  今年,或是厉以宁最后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两会”期间表达自己的“厉观点”。这位知名经济学家对记者表示,做完这届,他就要退休了。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