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 > 南京与名古屋暂停交往消息

名古屋师团系南京大屠杀主力 河村观点并非个案

2012年03月02日13:58
名古屋:中日关系中的两面派
  日本一方面与中国进行热络的民间交流活动,但另一方面,日本国内对战争罪行的清算和反省并不彻底。图为去年4月10日,中日在爱知县名古屋联合举办“庆祝乒乓外交四十周年友谊比赛”。本报记者 季春鹏/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河村的现象更多反映了一种现实:在日本国内,持类似历史观的人普遍存在,并非仅有“右翼”,并非仅在名古屋一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发自北京

  近日,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南京市代表团时,发表了“南京大屠杀很可能不存在”等言论,导致了一场颇为激烈的风波。这场风波虽然有其人、事、地的特殊性,但却有其历史与现实背景,显示了日本某些带有普遍性的现象,值得人们深思。

  一个城市的两个面

  在讨论河村隆之的言论之前,应先了解一下名古屋这座城市与中国的关系,这是“河村”言论出台的土壤,其特征在日本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一方面,作为日本的第三大城市,名古屋市与南京市是友好城市,其所在的爱知县与江苏省亦缔结有友好关系,当地设有中国总领事馆,有一批日中友好组织,还有一批切实期盼两国关系发展的友好人士。这里是日本中部地区主要华侨聚居地,也设有中国总领事馆。每年农历春节时,华侨社团都会在当地举行“名古屋春节祭”(日文的“祭”指节庆活动),是日本三大“春节祭”之一。每逢此时,很多当地居民会纷纷参加春节活动,品尝中国美食,欣赏中国传统艺术。

  这里与中国有密切的经贸关系。名古屋及其所在的爱知县是日本重要的工业区。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公司所在的爱知县丰田市,距离名古屋市中心不足30公里,很多名古屋企业都在为丰田汽车生产配套产品,而中国市场对丰田的意义不言而喻。又如,名古屋本地企业、日本最大的蔬果汁饮料企业“可果美”(Kogome)公司也在中国有大量投资,这家企业在杭州投资的工厂日渐红火,其产品已在不少中国大城市的超市时常可见。

  这里还在积极招揽中国游客,希望从每年中国赴日百余万游客中“分一杯羹”。目前最为红火的中国赴日旅游产品“大阪-京都/奈良东京”线路中,名古屋恰好位于路线正中,但又时常为路线所忽略。为此,名古屋一直希望通过开发附近岐阜等地的旅游资源,吸引中国游客到当地滑雪、度假和购物。

  实际上,即使是河村隆之本人,对与中国发展关系也曾经是表现出积极姿态的。记者驻日期间曾在名古屋参加过一次东北亚旅游业界的会议。河村隆之当时不仅到场参会,而且讲话也显得“热情洋溢”,并与到场各国嘉宾言谈颇欢,甚至因饮酒过多而略显醉态。名古屋市政府对于那次活动也非常重视,其后确实做了不少面向中国游客的推广工作。

  名古屋师团是参与南京大屠杀的主力

  但是,从历史上看,名古屋的对华关系也有其另一面。名古屋第三师团便是其中一例。

  历史上,旧日本陆军最初的师团分驻于各大城市,在当地及周边地区征兵。驻扎于名古屋的是第三师团,这也是明治维新后日本陆军最早建立的几个主力师团之一。早在甲午战争时期,第三师团就曾入侵中国东北地区,在辽宁的海城、牛庄等地作战。日俄战争时期,第三师团在辽宁参加过沙河会战、奉天会战。抗日战争时期,第三师团自淞沪会战时就进入中国战场,是攻陷南京和在南京市内进行屠杀的主力部队,此后则一直在中国大陆作战,先后驻扎过武汉和南宁等地。战争末期,第三师团驻扎于江苏镇江。河村隆之自述,他的父亲当时也在服役。

  类似第三师团这样的主力师团,最多时人员可达2.5万人,其历代衍生的亲属、“遗族”关系涉及方方面面,而“遗族”是在日本政治中颇具力量的群体。在名古屋,很多人正是这些旧军人的后代,他们中既有了解真实历史的人,也有不了解真实历史或不愿面对真实历史的人。按照河村的言论,他的父亲曾说“在南京受到了市民的良好对待”,因此这座城市不会是曾经发生过大屠杀的地方。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名古屋市民曾听过前辈讲过类似的话,也无法精确调查名古屋市民对南京大屠杀看法的各种比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作为一名擅长选举政治的人,河村并不担心因为否认南京大屠杀而失去市民的支持。

  而这种否认二战侵略史的历史观同样影响着现实。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一直打算在当地购买一块土地建造馆舍,但却因当地保守实力反对等因素而迟迟未能成功,导致总领馆至今只能租房办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