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普京4.47亿美元直播大选防舞弊 反对人士不买账

2012年03月02日16: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一名技术人员在投票站安装摄像头
一名技术人员在投票站安装摄像头

  晚报记者章磊

  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4日举行。为了表明选举投票的透明性,俄罗斯总理普京专门在各投票站设置摄像头,准备在投票当天通过网络直播投票和计票过程。俄罗斯政府官员称,这将是最透明的总统选举之一。不过,反普京人士却不买账,认为政府仍有可能在计票过程中舞弊。

  耗资数亿安装摄像头

  去年12月,志在再次当选总统的普京遭遇到反对者的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选举过程没有猫腻。作为回应,普京下令在各投票站安装摄像头,通过网络直播整个投票过程。按照设想,每个投票站都将设两个摄像头,一个记录整个房间的总体情况,另一个则对准投票箱。据悉,这个项目耗资4.47亿美元俄罗斯国内有9.17万个投票站在4日的选举中迎来选民,而任何人只要登录www.webvy-bory2012.ru网站并注册,就能实时监督投票和计票过程。

  按照当前的情况看,如果不出意外,普京将以较大优势赢得这次总统选举。反普京人士宣称,这次选举不公平,因为政治方面的因素限制了反对派候选人的参与。不过他们也表示,将监督并曝光任何在投票过程中出现的舞弊行为。

  针对普京安排的网络直播投票过程,批评人士指出,这些摄像头无法察觉是否有人在一个投票站重复投票,或者前往各投票站分别投票。欧安组织民主制度与人权办公室发言人艾什巴赫宣称,网络直播投票过程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这些摄像头无法捕捉整个投票过程的所有细节,尤其是在计票过程中,”他说,“统计票数等关键步骤更是完全无法得到体现。 ”此外,法律专家也指出,即使拍摄到涉嫌舞弊的视频,也无法作为法律上的证据。

  反对者自发扮演监督员

  一些批评人士还指出,普京仍有可能在得票总数上作假。在莫斯科等地,一些反普京人士正计划对选举投票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督,一些自发的监督员甚至为此集中在一起接受培训。一个维权组织的成员安德烈·焦明说:“摄像头无法保证选举的公平性,除非有人亲自到现场监督。 ”

  据悉,目前已经有约3万名无党派人士自愿扮演选举监督员的角色。他们当中很多是参加过去年12月反普京游行的年轻人。三名普京的竞选对手已经表态同意让独立人士充当选举监督员。除此之外,据俄罗斯政府官员透露,普京已经登记注册了7万名监督员,同时还将有600多名来自国外的观察员。

  部分独立监督员已经计划用他们的设备监督投票日当天的情况。莫斯科居民阿列克谢·奇斯佳科夫是一名编程员,他设计了一个iPhone应用软件,让独立监督员能随时向反普京人士组成的“选民同盟”上报发现的违规行为。

  独立监督员专门接受培训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曾指出,大量缺乏培训的独立监督员出现在投票站,可能引发“混乱局势”,甚至可能对投票过程造成阻碍。作为对此的回应,“选民同盟”召集了60名志愿者,接受了2小时关于如何维护现场秩序的培训。

  培训师瓦西里·米亚斯尼科夫指出:“投票箱必须一直在你们的视线之内,任何时候都不要触碰投票箱,即使是年迈选民要求你帮助她挪一下也不可以。否则选举官员可能说你动手脚。 ”接受培训的弗拉基米尔·卡巴耶夫则说:“我现在才意识到,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警惕,他们随时可能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作弊。 ”

  一个选举监督机构的负责人格里戈里·梅尔克扬兹说,独立监督员将覆盖大约五分之一的投票站。不过,他也承认,“不能高估这些监督员的有效性”。此外,梅尔克扬兹还认为,政府还可能借此获益,宣称“我们已经让反对派按其意愿行事,但最终我们还是获得了胜利。 ”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