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证监会主席称股指零涨幅非无收益 被称稳市语录

2012年03月02日17:0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于建

  本报讯(记者于建)2011年下半年股市惨跌,上证指数下半年低点与2001年高点接近,“股指十年零涨幅”的说法遂在惨淡的散户中间流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采访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度对此作出回应。郭树清称,去年底上证综指数值确实和十年前一样了,但是这不意味着投资者十年无收益。对于这一回应,有股民认为这是稳市语录。也有股民表示不解:“股指十年零涨幅还有回报?回报的都是风险教育吧!”

  股指零涨幅有无收益?

  对于十年股指零涨幅,证监会主席依然坚信,这不意味着投资者十年无收益。他给出了三个理由:

  其一,股指是时点数也即存量,收益是区间数也即流量,不具可比性。上证综指从1991年创立以来,大幅波动,如果选择在最高点,就增长了61.2倍,这并不意味着对应时段里买了股票的人收益达到那么多倍。

  其二,上证指数的成分和权重其间有很大调整。如采用绝对可比口径计算,过去十年股指累计涨幅为28%,年均涨幅为2.5%;加上分红等因素,指数投资收益率为40%,年化投资收益率为3.4%。

  其三,由于指数的不可比性,相同指数水平反映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完全不同。2001年6月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而2011年12月只有约13倍。至于现金分红收益就更无法相比,现在的总量比十年前增加12倍。

  股民反应各不同

  对于证监会主席的这一回应,股民各有各的看法。职业投资者高亮(化名)的第一反应是:“零涨幅还有收益?那收益的应该是风险教育吧!”在股市摸爬滚打十几年的高亮说,哪里有什么回报啊?仅券商佣金和印花税就将股指涨幅给吃掉了,“市场没有退出机制,券商黑箱操作、上市公司发布虚假信息,投资环境比较恶劣。”他越说越激动,“郭主席的态度是对的,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动作。”

  另有网友在网上留言说,郭树清主席更应该做的是监管层面的事情,而不是做一些细微的指导。不过也有股民听出来这是稳市的信号:“他站出来振臂一呼,就是呼吁大家要进行价值投资,进行长期投资,这是一个市场导向的问题。”

  前几天,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公开表示,长期来看,美国股市的年化回报率能达到6%,但中国的股市10年涨幅为零,这并不正常,任何国家的股市从长期来看都应该与其基本面保持一致,中国GDP每年都保持较高的增速,中国房地产有没有泡沫现在还不好说,未来房地产暴跌的预期很有可能落空,而且人民币仍然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些因素都可以支撑未来股市的上涨。

  新股发行能否取消审核?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台以来,屡屡发表各种言论,从推荐蓝筹股到分红机制等都有所涉及。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郭树清都予以回应。股民关注的一个焦点新股发行能否取消审核制?对此,郭树清指出:“这并不是问题的核心。关键在于如何界定政府监管部门与交易所平台及其他中介机构之间的职责划分和责任关系。注册制和审核制的实质性差别并不大,在实行注册制的美国,监管机构的有些审查比我们还要严得多、细得多。我们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逐渐把审查的重点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转移到平等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来。”

  针对目前新股发行体制存在的问题,郭树清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从抑制过度投机入手,对过度炒作新股、导致跟风现象的不良行为,要根据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遏制。二是健全股市内在机制,通过放松管制,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夯实市场机制正常运行的基础,促进发行人、中介机构和投资主体归位尽责。三是推动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新股市场,引导长期资金在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四是在发行监管上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断提升透明度。J180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