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两年提案关注活熊取胆 称熊胆业无前途

2012年03月03日01:48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刘佳雪
  引发网友关注“活熊取胆”的贾宝兰 赵毅亮/摄贾宝兰: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杂志执行主编,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提出《关于禁止活熊取胆的提案》。
 
  城市晚报讯 2010年3月,贾宝兰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首次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动物保护的提案,其中包括关注“活熊取胆”。2011年,她二次重提该提案,引来媒体和网友们的热切关注。

  随着今年2月,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因“活熊取胆”而陷入舆论的漩涡后,贾宝兰一时成为网络上的“热点人物”。今年全国“两会”,贾宝兰将第三次提交有关加强动物保护的提案,其中仍包括“活熊取胆”问题。

  她的热度>>

  她引发网友关注“活熊取胆”

  昨日下午,在北京的一个咖啡店内,记者见到了略带疲倦的贾宝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有限的“热点人物”,她成为全国“两会”记者竞相追逐的采访对象。而追溯贾宝兰与媒体的“缘分”,还要从2010年的一份提案说起。

  2010年3月,贾宝兰携带动物保护提案进入“两会”会场,其中提及立法取消“活熊取胆”。在数以万计的“两会”提案和议案中,她的提案没有引起太多媒体的关注,尽管这一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直接回复。2011年“两会”,感觉对相关部门回复的内容不够具体,贾宝兰二次提交了同一提案,再度关注了“活熊取胆”这一现象。这次引来不少媒体的关注,一些网络媒体以微博访谈的形式对她进行了采访,凭借微博的“热度”,贾宝兰和她的动物保护提案被网友们所熟知。

  而真正让贾宝兰成为网络热点人物的时间还是从今年开始。2012年2月初,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引发激烈讨论;14日,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72位名人声援支持;18日,归真堂宣布对外开放熊场。2月22日的养熊基地开放日过程中,归真堂董事长更是与媒体记者引发了“子非熊,安知熊之痛”的争论。很多媒体在采访中,多次提及贾宝兰的提案,由此将贾宝兰推向“风口浪尖”,网友们也分成“两派”,抨击声与叫好声夹杂在一起。由此开始,贾宝兰与她的提案内容频频出现在媒体之上。尤其在今年“两会”,很多外地媒体抵达北京后,便开始约访。

  她的观点>>

  保护动物是人性问题

  “尽管不少网友们支持我,但是我也不会太过激烈地讨论这一问题,首先我过了愤青的年纪,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我都很少去回复和反击,我觉得本身我也不太愿意过于激愤地纠结于一个问题的是与非,该写的都写在了提案里,我是对事不对人。”贾宝兰说,就在1日晚上,她在媒体的采访中,也遇到了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这一问题也表明了态度:我只是关注事件本身,而非针对企业或个人,太过激烈的言辞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对于近日闹得纷纷扬扬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问题,贾宝兰的看法是,关于归真堂上市的争论归根结底体现为人对生命的尊重。

  她认为,动物保护不单是关乎动物的问题,更是涉及社会理念的命题;提高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的稳定,因为动物保护的问题就是人性的问题,人如何对待动物可以推及到人对待人的方式。任何作用在动物身上而产生的变化,最后都会作用于人,注射在熊身上的抗生素最后势必会作用于人。

  贾宝兰认为,动物保护从表面上看来,似乎对国家的经济、文化没有直接影响,但实际上,它体现了商业道德的问题。不仅仅是归真堂,所有企业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审视自己是否符合国家法律的要求以及商业道德的要求。企业的发展和其信誉是成正相关的,企业需要自律。

  她的依据>>

  熊胆行业没有发展前景

  2011年,贾宝兰曾以“五问”形式直指当前活熊取胆业对熊的伤害,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活熊取胆业。这一话题引来不少人的质疑和反问。不少人认为,贾宝兰的提案一旦实施,会造成很多企业的熊胆生产企业的倒闭?熊胆是中医的重要组成,对中医药的发展带来阻碍?活熊取胆是为救治人类、生存的需求,与小白鼠试验和杀鸡有何区别?

  对此,贾宝兰提出四点依据是:一,这个行业的残人性与我们的现代文明所不容;二,胆制品中潜在着对消费者健康的威胁;三,有实验证明胆制品可以以中药取代;四,这个行业没有大的发展前景。贾宝兰认为,古代由于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有限,有茹毛饮血的生活经历,但是现在生活条件优越了,经济和科技发达了,我国的专家早在建国后就开始研发熊胆的替代品,且事实证明,可以替代,如此依然出现类似的残忍活熊取胆,不应该也不会是一个长久产业,至少她并不看好熊胆的发展前景。

  其它提案>>

  政府扶持品牌出版企业

  对于今年的提案,贾宝兰说,除了动物保护方面,她还有关于政府扶持品牌出版企业和实体书店的建议。“现在很多媒体都在关注熊胆的提案,而往往忽略了我还有其他的提案内容。”贾宝兰说,今年他很希望这一提案引相关部门 的重视,并起草相关扶持政策,为品牌出版企业和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而这也是相比她所从事的行业,是最熟知的议题。

  作为《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贾宝兰说,像她的企业一样,很多品牌的出版企业已经走过了辉煌的时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本书印刷成百上千万册的已经很少了,企业生存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扶持基金尽管很多,但是范围很广,落实到具体出版企业的少之又少。

  而与出版企业相似,实体书店也是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由于网络书店没有房租、折扣力度大,对于实体书店的顾客吞噬速度非常快,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贾宝兰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很多连锁的实体书店闭门歇业,主要是生存很难。而目前,国家的税费减免只对国有的大型书店,北京也仅有几家,这对民营的书店带来很大的生存苦难。她认为,实体书店有网络书店没有的气氛和环境,如不扶持,随着市场的竞争淘汰,今后在书店里读书的环境将会变少。

  对话贾宝兰:

  取消“活熊取胆”

  是对生命的尊重

  1、记者:关注“活熊取胆”的初衷问题,您想改变的是什么?

  贾宝兰: 应该说,这些属于对生命的态度问题。人类对待生命的尊重,善待动物,才能表明人类脱离了他的低级阶段,进入现代文明。

  2、记者:您关注过网友们的留言吗?对于大家关于熊痛与不痛的话题pk,您如何看?

  贾宝兰: 公众过于把目光聚焦于熊痛不痛等小问题,实际上,“活熊取胆”只是动物保护的一个侧面,而熊在取胆过程中疼痛与否更是这个侧面的一个小问题。公众的眼光应该看得更宽广,注意到问题的深层次。

  3、记者:如果争论的焦点不该是熊痛不痛,那么应该是什么?

  贾宝兰:人类生存赖以的生物链条,人对生命的尊重。

  4、记者:您今年的提案第三次提交有关加强动物保护的提案,其中是否涉及“活熊取胆”?

  贾宝兰: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提案,将主要针对于熊的养殖问题。贾宝兰认为,现在熊的养殖数量太多,人工繁殖势头过盛。同时,她反对把熊的人工养殖和繁殖等同于保护熊的观点。贾宝兰提到,动物的养殖和人工繁殖主要以商业为目的,而真正的保护,应该是让熊生活在野外,保持其野生特性,而非人工圈养;同时,要严厉禁止对野生熊的捕捉、虐杀等行为。

  5、记者:今年不会再提“活熊取胆”话题?

  贾宝兰:还是会关注,我想,既然做就做到底,这是一种责任。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佳雪/报道 )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