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李竟先:建议购买首套小户型住房免税

2012年03月03日02:3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正旭

  “生活必需品免增值税可降价14%”,政协委员李竟先同时提出

  “对生活必需品免征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竟先表示,她将提交提案,并认为这可使价格下降最高达14%。此外,提案中还建议,对家庭购买首套小户型住房实行免税,或者予以税收补贴。

  食品五年涨价一半

  李竟先援引数据指出,从2005年的19.9%,到2006年的22.5%、2007年的32.4%、2008年的19.5%以及2010年的21.3%,财政收入一直在快速增长,2011年则突破10万亿,远高于GDP增幅。“‘国富民穷’可能是坊间情绪化的说法,但几个重要城市最新民调显示,有六成市民认为自己没有充分分享到当地经济发展成果。”她说。

  “CPI在4.5%,基尼系数已接近0.6(世界居前),两个指标较高已构成一定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李竟先指出,2007年至2011年5年时间,食品价格升幅约为56.73%。“恩格尔系数在40%-50%为小康水平,在20%-40%为富裕。”她进一步指出,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95年降至50%以下进入小康生活,2001年降至40%以下过上了富裕生活,而2011年超过40%已经没有悬念,“城镇居民从富裕重回10年前的小康”。

  国家财力能担免税

  “这说明财富分配不均,国家应该予以重视。”李竟先为此建议,对生活必需品免征增值税,同时对家庭购置首套小户型住房实行免税和税收补贴。

  “农业初级产品,简单加工的食品如面条、馒头、肉丸这些应该免征增值税,对水、电、煤气的使用按照家庭人数制定额度,在额度内免征增值税。”李竟先认为,对家庭购置首套小户型住房也应实行免征契税,并将房屋交易产生的其他税收补贴给购房者。

  她指出,对生活必需品免征增值税,在一些国家已实行多年,如澳大利亚对农产品、初次加工食品免征消费税等。李竟先分析说,“免征增值税后,相关商品价格可降低7%以上,最多可降低14%。”

  对此,国家是否能承担得起?

  李竟先认为,自2002年以来,我国税收增长均大大高于经济增长,因此,国家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对国民生活必需品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实施。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