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建议建立领导决策终身追究制 遏止败家工程

2012年03月03日02:4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委员建议弱化干部绩效考核对GDP依赖,以防政绩观扭曲

  新快报讯特派记者刘正旭报道 “政绩观扭曲了,干部考核以GDP为主要指标,导致‘建也GDP,扒也GDP’。”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竟先表示,针对当前面子工程不断,将提交提案建议建立科学的评价和监督体系,对领导干部决策终身追究责任,以遏止“败家工程”。

  何为“败家”?

  没给百姓带来实在利益的

  李竟先指出,近年来有关“面子工程”、“败家工程”时见报道,如某贫困县投资60多亿元建“温室大棚”,最后只剩供领导参观一项功能。

  “衡量一项工程是‘民生’还是‘败家’,关键看是否给百姓带来实在的利益,是否有利于改善民众生活,否则就是瞎折腾、浪费钱,就是‘败家工程’。”她表示,对“败家工程”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应坚决遏止。

  她在提案中分析说,“政绩观扭曲了,干部考核以GDP为主要指标,建也GDP,扒也GDP。”对不当决策造成劳民伤财、浪费大量国家钱财的责任人,并没有完善的问责制度,决策者没有受到应有的行政问责和法律制裁,甚至集体决策为由“法不责众”,种种原因造成“败家工程”。

  如何避免?

  建立决策者终身追究制度

  对此,她建议首先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项目评价机制和决策程序,使决策有充分的民主参与。“第三方监督机制,包括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基层群众和舆论监督”,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所有关系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项目决策,必须接受监督。

  “加大问责力度,实行领导干部决策问责和终身追究制度。”李竟先认为,凡是在绩效审计中、在事后监督中,发现有因决策失误导致浪费国家和社会巨额财富的行为,无论决策责任人的岗位调动、职务升迁、在职与否,都要进行责任追溯与惩戒。

  提案最后指出,应弱化干部绩效考核和晋升中对GDP的依赖,加大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民生福祉在干部评价体系中的比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