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代表建议设动车事故纪念馆 在温州提议未得立案

2012年03月03日02: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宋识径

  本报讯 (记者宋识径)昨天下午,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向记者表示,他将向大会建议,设立“7·23动车事故纪念馆”。

  昨天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的浙江省代表团抵京,人们熟悉的“竹篮代表”陈飞又出现了。自从2008年以来,每次参加全国人代会,陈飞都要带竹篮来,劝说大家少用塑料袋,宣传他的低碳环保理念。他也因此被称为“竹篮代表”。

  去年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如今,事故原因已经查明,相关责任人已经被追究责任,司法调查也正在进行当中。但是陈飞认为,这些还不够。

  陈飞建议,设立“7·23动车事故纪念馆”,展示列车残骸、事故现场实物、各界抢救伤员的照片,仿真模拟事故情形。

  陈飞说,建立纪念馆主要是起警示作用,提醒告诫大家不要忘记血的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也给遇难家属一个祭奠亡灵的地方,体现国家对遇难者的尊敬。

  为灾难遇难者建立纪念馆已有先例。“5·12”地震发生后,在汶川映秀镇和北川都建立了地震纪念馆。

  陈飞说,为“7·23动车事故”设立纪念馆,一方面可以展示国家和社会各界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另一方面,作为安全教育基地,可以提醒大家警钟长鸣,不要让悲剧重演。

  陈飞建议,这个纪念馆建成后,必须免费开放。

  陈飞也是温州市人大代表,他在温州市两会上也提过这一建议,但未予立案。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