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天宫一号和神九年中牵手 长征五号于2014年首发

2012年03月03日02:5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

  新快报讯“天宫一号”近况如何?何时与神舟九号飞船交会对接?航天员将展开哪些科学实验?中国空间站何时能够建立?2012年中国航天有何看点……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解析就国人关注的航天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戚发轫委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3宇航员执行对接任务

  戚发轫介绍,目前,“天宫一号”在轨工作正常,具备航天员驻留条件。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正在进行出厂前的各项测试。根据任务计划,“神九”将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与“天宫一号”进行载人交会对接。此次是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全面验证交会对接技术。与自动对接相比,“手控”对接又增加了一道“安全阀”。

  而担负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名单尚未最终确定。包括两名女宇航员在内的候选人都在积极开展任务训练。

  空间站将设再生系统

  与神舟飞船相比,“天宫一号”实验舱里的空间要宽敞一些,有15立方米,多项人性化设计为航天员提供舒适的载人环境。戚发轫说,以后空间站建成,不能只依靠飞船运送物资,必须研发再生系统。例如用水需要再生净化空间站宇航员的汗水、废水甚至小便,实现可循环使用。

  “天宫一号”有能力支持一名宇航员生活工作60天,如果三个人都在里面,最多可待20天。完成所有使命后,“天宫一号”会“回家”,“我们会控制它返回到安全的地方”。

  长征五号2014年首发

  戚发轫说,“天宫一号”与“神八”完美对接,人类进入太空每一步都离不开把航天器送上太空的运载火箭。“航天器越大,对火箭运载能力要求就越高。”

  “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有望在未来五年实现首飞,其中“长征五号”预计2014年首飞。据戚发轫介绍,其完全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并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

  而在2020年之前,中国将完成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建成中国空间站,它包括一个重20吨的核心舱、实验舱、节点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

  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实现多人多天飞行、安全返回和精确落点(已完成);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天宫一号”和与之对接的飞船正肩负这一使命;第三步是建成空间站。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