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龄电梯常“关人”难维修 电梯电路板已买不到

2012年03月03日03:5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电梯内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早已过期,也未公示维保单位的电话

  本报和南京市质监局合作推出《电梯安全条例宣传》栏目,上期报道了为防“过劳损”,电梯数量应合理配置。昨天同仁新寓2幢发生困人事故,市民再遇电梯惊魂。老旧电梯事故频发,有没有解决方法?记者了解到,像同仁新寓这样无业委会、维修资金不到位的小区,市政府去年出台意见,将利用三年时间整修419部“年龄”在10岁以上的高层电梯。如果您对条例还有疑问,可以致电96096,我们将邀请专业人士解读条例。

  电梯恼人>>>

  早晨忙赶上班却被关电梯里

  昨天上午,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同仁新寓2栋的电梯出现问题,大概早晨8点,有七八名市民乘坐2栋1号电梯下楼时突然电梯停滞,被卡在8楼不动。随后,值班保安接到呼救信号,迅速联系电梯维修人员。几分钟后,电梯自动恢复运行。2栋居民普遍反映,这部电梯最近常出问题,不是关人就是到达指定楼层不开门。记者了解到,这部电梯自1999年就开始运营,至今已经10多年了,属于老旧电梯,而小区2栋一共300多户人家,却只有2部电梯。小区的老旧电梯亟待更新。

  住在8楼的王大妈也是这么讲,“自从过完年以后,这部电梯就不正常。”王大妈称,她自己也被关过好几次了。

  家住18楼的刘小姐称,2栋一共32层。这部电梯最近不知道哪根电路搭错了,经常出问题。两天前,这部电梯从6楼开门后应该是下行到一楼,可是到了一楼后却并没有开门。接着电梯快速往上升,任凭里面的人怎么按楼层按钮,都没用。最后,轿厢停在5楼,可是也没有开门,却开始上下抖动起来。最后,电梯门在6楼打开,可是电梯并没有在6楼停下,开门后,电梯门前还有一截“大台阶”,所有乘客都是爬上来的。

  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2栋查看,2栋一共就2部电梯,出事的是1号电梯。记者进入电梯轿厢看见,电梯是西安电梯厂生产的,上面所贴的检修时间还是2004年。在轿厢内有个报警装置,一位乘客称,平时电梯如果发生关人的事件,就要按下这个报警装置。

  物业回应>>>

  电梯老旧,维修资金难动用

  随后,记者来到同仁新寓所属的南京创盛物业。物业余主任告诉记者,同仁新寓1999年就开始有人入住,同年电梯也开始投入运行,算算至今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了。2栋一共32层,住了约306家住户,平日里就靠2部电梯上下。“以前也有些小毛病,但是过完年之后,1号电梯的问题特多。”余主任称,对此,小区保安都是24小时值班,遇到电梯报警就会立即赶到现场,同时第一时间和维修公司联系。虽然小区的电梯使用时间较长,但是每年定时维保从未间断过。记者在余主任办公室看见,这部电梯下次检修时间是在今年的10月份。余主任解释称,把检修标签贴到电梯轿厢内时常会被人撕掉,于是就没有贴,但是都会在办公室备案。余主任称,这个小区都是早年的拆迁安置人家,其实居民的收入很一般。另外,近几年来,很多住户都是把房子出租了,并不是住户自己住在里面。小区除了水费电费都收齐外,物业费只能收到七成,要想动用维修基金维修电梯困难也比较大,因为很多住户都找不到人了。

  维保单位>>>

  电梯电路板市场已经买不到

  记者联系了电梯的维修方南京时安迪斯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张经理称,上午也赶到现场并了解了情况。现在的问题就是,小区的电梯实在是太老了,想要彻底修好困难比较大。张经理称,上午的情况可能是轿厢受力不均匀,引发了轿厢安全钳变化,因此轿厢就自动停止了。“这部电梯的零配件倒还好,正常在运转。”张经理称,但是电梯的很多电路板因为太老旧了,现在市场上根本没用相同型号的电路板,无法更换,出了事只能维修,这才使电梯经常出问题。

  条例解读>>>

  业委会可对老旧电梯申请安全评估

  老旧电梯事故频发,有没有从根子上解决的方法?创盛物业办刘主任告诉记者,2月28日已向玄武区政府提出申请,争取进入南京整修老旧电梯的第二批名单。

  《南京电梯安全条例》规定,业委会可向检测机构提出申请,对老旧电梯进行安全技术评价,经评估需要立即更新、改造、重大维修,业委会可代为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由于同仁新寓并未成立业委会,此条路走不通。针对像同仁新寓这样无业委会,无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小区,条例规定,电梯整修所需费用的具体筹集和使用办法由市政府制定。按照去年南京市政府出台的《老旧高层住宅电梯整治工作意见》,将利用三年时间整修419部年龄在10岁以上的高层电梯。涉及私有产权房屋,整治资金按6:3:1的比例,分别由市政府、区政府和产权人来筹集。

  电梯不贴安检合格标志将处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内没有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也未公示维保单位的电话。仅张贴的一张安检标志,时间显示是2004年。创盛物业办刘主任向记者出示了安检合格标志的原件,解释说,轿厢内张贴的是复印件,但经常被撕毁。

  《南京电梯安全条例》规定,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张贴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在电梯显著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标明承担日常维护保养单位的名称、紧急抢修和投诉电话。

  南京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条例规定,未张贴安检合格标志的将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考虑到条例3月1日起施行,尚需要宣传,因此会酌情处理,要求其限期整改,暂不会处以罚款。

  季宇轩 王亚楠 文/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