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赵启正:国企股份多元化不等于私有制

2012年03月03日04:57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会后记者“追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图/新华社
会后记者“追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图/新华社

  “您是否认为在2012年这样关键的一年,中央的高层希望进一步向外界释放出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

  昨日下午三点,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戴红底金色细花纹的领带,第四次“亮相”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原定一小时的发布会延长近一个小时,记者提出共计17个问题。综合本报记者蔡胤、新华社报道

  关于西藏自焚者

  达赖赞扬自焚者有勇气,是个两面派

  赵启正2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藏区连续发生的僧侣自焚事件深感痛心。达赖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勇气,是个两面派。

  赵启正说,近来藏区连续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其中多数僧侣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8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此我们深感痛心。

  赵启正说,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是他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达赖是个两面派。

  赵启正表示,有位大和尚告诉他,佛门一向敬畏生命,反对杀生,十四根本戒,不杀生,不杀一切生命为第一戒,破戒杀人罪孽重重,自杀之罪仅次于杀人。任何人都应该珍惜生命,无视生命的自杀,既不慈悲也不智慧。他认为,藏区僧侣不要受人蛊惑,一时错念采取极端方式,失去生命会追悔莫及。

  赵启正还表示,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为了改善寺庙僧侣的修行和生活条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统一为寺庙解决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提供一些文化服务,改善生活条件,丰富业余生活。

  关于世行报告

  国企股份多元化不等于私有制

  就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共同发布的“2030年的中国”课题报告中关于国企股份制改革的建议,赵启正解释说,国有企业股份多元化并不等于私有制。

  赵启正说,这篇报告是对中国今后20年经济社会发展作的综合性研究。“股权多元化还不等于私有制。” 赵启正说。他说,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是我国“十五大”以来的国家重要政策。报告中提到了国有企业股份多元化的问题,提出国有企业占有较多公共资源,理应承担更大的公共责任。

  赵启正还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原因在于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入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对国际惯例、通行规则还不够熟悉,也不太善于与当地开展公共外交。

  关于官员和记者

  官员要乐意和记者接触,接受媒体监督

  现在政府官员中为何流传一句话叫“防火防盗防记者”?赵启正说,国家的政策需要通过记者传递给公众,公众通过记者监督政府,官员要适应这样一个媒体时代,要乐意或者主动地和记者接触,也要乐意接受记者的监督。“对于一些官员来说需要重新修正他的新闻观或者媒体观。”

  在回答铁道部原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调离的问题时,赵启正回答道,“有人说(新闻发言人)是高危岗位,根本不存在问不倒的发言人,我相信各位记者同意这一判断。”赵启正说,他深知新闻发言人的责任重大、压力重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加之互联网带动的舆论传播线路的现代化,新闻发言制度以及新闻发言人本身都要与时俱进。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

  深思熟虑后才能进行

  在回答记者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赵启正说,20年前,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此时,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回顾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

  他表示,政治体制改革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才能进行。无论怎样改革,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框架内进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72岁发言人自称“合格老龄人”

  昨日的发布会上,赵启正延续了幽默风趣的风格,在回答老龄化问题时,72岁的他还自称是“合格的老龄人”,说“我得好好回答”。赵启正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长达7年,并已连续四次担任全国两会政协新闻发言人。

  “平常我也用功,每天都阅读国际新闻。我从1月份就开始准备,开会前两周更是‘不舍昼夜’,准备了上百个问题。” 他说。

  赵启正曾经是国务院新闻办的掌门人,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他曾在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将中美关系贴切形容为两位驾驶员“商量着”操作方向盘、油门和刹车。昨日本报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在回答香港卫视记者杨锦麟关于西藏问题的提问时,这位身经百战的新闻官端起桌上的瓷杯,喝了一口茶,全程流畅应答。全场17个问题的回答也几乎没有迟疑或语句重复。

  在回答内地孕妇赴港生子问题时,他还用了十分家常的说法:“兄弟姐妹彼此往来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随后,话锋一转回归严肃:“口水战有害无益。”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久,赵启正照例被媒体层层围住,他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王胜洪拿起手机,上网了解网上转发的发布会新闻及网友评论的一幕,令在场的摄影记者不禁举起了相机。记者蔡胤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