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红会车队冒雪抵达霍姆斯 叙有意交西方记者遗体

2012年03月03日05:10
来源:京华时报
2日,两名在叙利亚受伤的法国记者乘救护车到达贝鲁特国际机场,准备登上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回国治疗。图/东方IC
  2日,两名在叙利亚受伤的法国记者乘救护车到达贝鲁特国际机场,准备登上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回国治疗。图/东方IC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支援助车队2日在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人员陪同下抵达冲突中心霍姆斯省首府霍姆斯市,准备进入前一天为政府军控制的阿姆鲁门地区。叙利亚外交和侨民部消息人士3月2日说,叙方在这一地区找到上月丧生的西方国家记者的遗体,准备移交给相关国家。联合国安理会1日一致通过媒体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全面、毫无阻碍”地开放人道主义援助渠道。

  红十字车队

  冒雪抵达霍姆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首席发言人卡拉·哈达德北京时间2日19时在瑞士日内瓦总部说,援助车队刚刚抵达霍姆斯,“准备进入阿姆鲁门”。

  另一名发言人希沙姆·哈桑说,车队由7辆载重15吨的卡车组成,当天上午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向霍姆斯进发,但下雪耽搁了行程。“红新月会志愿者和救护车在霍姆斯等待车队抵达,我们希望尽快进入阿姆鲁门。”

  叙利亚红新月会位于霍姆斯的行动主管哈立德·埃克苏西说,车队装载食品、奶粉、医疗用品和毯子,虽然沿途有雪,但预计当天下午稍早时能进入阿姆鲁门。

  政府军先前与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阿姆鲁门交火将近4周。叙利亚官方媒体1日报道,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这一地区。“自由军”则声称战术撤退。

  叙方宣布控制阿姆鲁门数小时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收到叙利亚当局回复人道主义停火倡议的积极信号”,将与叙利亚红新月会一同向阿姆鲁门运送援助品。

  发放援助品

  疏散病人和伤员

  按照埃克苏西的说法,当天抵达霍姆斯的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派出的第一支人道主义救援车队。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眼下是唯一在叙利亚开展援助活动的国际机构。

  除了向阿姆鲁门居民发放援助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还打算撤出病人和需要治疗的伤员。

  过去数周,叙利亚红新月会组织志愿者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从阿姆鲁门成功救出30名伤员,把其中受伤最重者送入医院。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先前说,不清楚这一地区有多少病人或伤员需要治疗或疏散。

  叙利亚红新月会同样在德拉、哈马和代尔祖尔等其他动乱省份以及大马士革部分郊区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两名工作人员在北部伊德利卜省遭杀害。

  从事人道主义工作多年的叙利亚红新月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扎拉克·杰布罗1月25日乘车从大马士革前往伊德利卜途中遭遇身份不明武装人员枪击,不幸身亡。

  安理会呼吁

  开放人道主义通道

  联合国安理会1日一致通过媒体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全面、毫无阻碍”地开放人道主义援助渠道。

  由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当天中午宣读的声明说,安理会各理事国呼吁叙利亚政府“遵守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救援的原则,立即、全面、毫无阻碍地允许人道主义救援人员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救助,并呼吁叙利亚所有各方,特别是叙利亚政府与联合国及有关人道主义组织充分合作,推动人道主义救助工作,准许受伤者从受影响的地区撤离”。

  声明说,尽管经过反复请求和充分的外交接触,叙政府仍没有及时允许联合国紧急援助协调员、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阿莫斯进入叙利亚,安理会各理事国对此“深感失望”。安理会呼吁叙政府立即准许阿莫斯无阻碍地进入该国。

  声明说,安理会对叙利亚快速恶化的人道主义局势表示痛惜。

  三具记者遗体

  将移交波兰大使馆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2日以外交部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当局在阿姆鲁门展开人道主义搜寻和善后工作时,找到美国记者玛丽·科尔文、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克利克和西班牙记者哈维尔·埃斯皮诺萨的遗体。

  叙方可能把另一名死者误认为埃斯皮诺萨。德新社以黎巴嫩安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反对派武装人员2月29日晚把埃斯皮诺萨秘密护送出境,他现在安全,身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在阿姆鲁门的另外两名法国记者和一名英国记者以相同方式离境。

  叙利亚外交部消息人士说,叙利亚红新月会先前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协调,3次试图把外国记者遗体转移出冲突地区,但均未成功,“因为武装恐怖团伙拒绝这一要求,以便于他们与挑衅叙利亚的势力一同利用遗体”。

  这名消息人士说,叙方将在叙利亚红新月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在场的情况下,把遗体移交给代表美国、法国和西班牙利益的波兰大使馆。“叙利亚向这3名记者的家人表示慰问,”他说,“不过,叙利亚希望所有外国人避免以非法方式进入叙利亚境内,避免前往武装恐怖团伙活动的地区。”

  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2月22日交火时,一枚炮弹击中未获入境许可的外国记者设在反对派控制区的“媒体中心”,科尔文和奥克利克丧生,另有两名记者受伤。科尔文和奥克利克生前分别供职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法国杂志《巴黎竞赛》。

  本版据新华社电

  链接

  萨科齐宣布关闭法国驻叙使馆

  法国总统萨科齐2日在布鲁塞尔说,法国决定关闭驻叙利亚大使馆。

  萨科齐还建议在叙利亚邻国与叙利亚接壤的地区建立“人道主义区”。他说:“如果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法国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援助。”此前,美国、瑞士和英国已关闭其驻叙利亚使馆。

  俄罗斯表示不会向叙提供军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日在莫斯科说,如果叙利亚遭军事入侵,俄罗斯不会向其提供军事援助。

  卢卡舍维奇说,苏联和叙利亚于1980年签署的“友好合作条约”目前仍然有效。该条约规定:“如果任何一方的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双方将立即磋商,以便协调立场、共同合作,消除这种威胁并恢复和平。”卢卡舍维奇强调,该条约只要求双方在上述情况下展开磋商,并未要求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俄罗斯不打算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