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去年五大热点提案落实情况追踪

2012年03月03日05: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铮 余晓洁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铮、余晓洁)加强保障房建设、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打击拐卖儿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6076件,经过审查立案5603件。

  提案是人民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发扬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信息库和智力库。这些汇聚各界智慧和意见的提案,一年来怎样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前夕,新华社记者对5个提案进行了追踪。

  倡健全住房保障制度

  【提案】民建中央建议,将保障性住房纳入政府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保障房投入,加快建立健全运作规范的住房保障制度,加强对保障住房入住的资格审查等。

  【反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采纳这些意见,大力推动住房保障建设。2011年,全国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大大高于2010年590万套的水平。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管理政策性文件出台,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制度建立。

  倡低保标准与物价挂钩

  【提案】胡彪等23名委员提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他们建议,科学制定与调整城乡低保标准,使其与物价水平、最低工资标准等重要民生指标建立联动机制,适时调整。

  【反响】民政部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随当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定期调整低保标准。截至2011年底,全国各省份均建立了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中央和地方发放了200亿元价格补贴。

  倡公交优先缓解城市拥堵

  【提案】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提案。提案建议,限制小汽车的使用量而非拥有量,同时彻底扭转公交只适合低收入人群的狭隘观念,实施“大公交优先”,建立低价、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优化线路设计,缩短候车时间。

  【反响】交通运输部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城市公交专题调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以尽快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和《关于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指导意见》。

  仅北京市就新开通3条轨道新线路,一批“袖珍公交”和社区通勤车驶上路面,高峰时段路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12%左右,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

  倡打拐让失儿家庭重圆

  【提案】濮存昕等24名委员提出,全社会应对拐卖儿童零容忍。

  【反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认真采纳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大解救工作,连续侦破了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拐卖儿童案件。

  倡加快城乡社保一体化

  【提案】农工党中央在这份2011年全国政协1号提案中建议,完善适应城乡社保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基层社保机构。

  【反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此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加快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扩面进度。2011年,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两项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4亿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超1亿人。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