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李超群:我介绍雷锋入了党

2012年03月03日06:24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寻找身边的
寻找身边的雷锋
谈起雷锋当年的故事,老人记忆犹新 本报记者 白石 摄
谈起雷锋当年的故事,老人记忆犹新 本报记者 白石 摄

  学雷锋-记忆

  本报讯(记者 陆续) “这是雷锋,忆苦大会,他哭得很厉害,旁边掏手绢的就是我……”李超群戴着老花镜,端详着照片,仿佛回到了当年忆苦时的场景。

  李超群今年已经80岁高龄,是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连长,也是雷锋的入党介绍人。尽管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个年头,但是和雷锋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他仍记忆犹新。

  雷锋照片是他的精神财富

  在辉南县城一处两室一厅的老式住房里,住着李超群和老伴儿,床边的箱子上放着一张全家福,旁边是一张雷锋的照片。“我这里还有几张雷锋的老照片,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它们是我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李超群1932年12月出生在河南省濮阳县,17岁便应征入伍,后来到沈阳军区某工程兵团汽车连担任连长。1959年12月,一批新兵补充到了运输连,其中就有雷锋。

  “他又瘦又小,眼睛大,眉毛黑,人长得很精神,一看就非常机灵。”李超群说,入伍不久,他就发现雷锋和别的新兵不太一样,融入部队特别快,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都非常高。

  在1960年国家三年自然灾害中,粮食不够吃,生活很困难,雷锋把自己每天的口粮压到了最低限度,一天4两粮。

  部队那时搞农业生产,每天干完活都很疲惫,雷锋有时不吃自己那份饭,经常对吃不饱的战友说,“我今天肚子不舒服,我的饭给你吧!”说着还用手捂着肚子,装出一副难受的样子。

  他是雷锋入党介绍人

  为了能节约物资,雷锋用木板钉了一个“节约箱”,到附近工地帮忙干活时,他经常会把工地上的破铜废铁、钉子、钢筋头等捡回来,放到“节约箱”里。身上沾了水泥,他会把水泥扫下来,装到袋子里,然后送到工地上。

  “他总是这样,对自己十分苛刻,对别人却相当宽容!”李超群这样评价雷锋。

  当时,每位战士每月的津贴仅有6元钱,雷锋从来不乱花钱。他攒的钱除了帮助战友以外,都捐出去了。

  雷锋入伍后,连部的所有活动、工作和任务,他都勇于担当,帮人买车票、扶老携幼……天天做好事。“雷锋表现优秀,很快被连部树为典型,经常到各个连队去作报告,在作报告的路上,他仍然在做好事火车上,给老人让座,帮助列车员打扫卫生……”李超群回忆,1960年9月份,刚入伍半年多的雷锋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10月份,李超群和指导员高士祥共同介绍雷锋入党,很快,雷锋的入党申请被批了下来。

  培养了大批雷锋式优秀士兵

  1960年12月份,李超群调离了连部。1962年8月,雷锋牺牲。“得知雷锋同志牺牲的消息,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此后,他把雷锋精神印在脑子里,用雷锋精神激励着自己进步。

  在26年的军旅生涯中,李超群完成了部队交给的各种重大施工项目建设任务,为部队培养了大批雷锋式的优秀士兵。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各种嘉奖和五好战士等奖项40多次。

  1976年,李超群转业到辉南县的军工企业东北齿轮厂,担任厂办公室主任。他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他所领导的厂办公室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由于他的业绩突出,1977年被调至辉南县交通局任副局长,主管公路建设、监理工作,直到退休。

  “说来很惭愧,我学雷锋学得不好,但我终始坚持一点,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儿,都不要给雷锋精神抹黑!”李超群的语气很坚定。

  “雷锋做的事我们都能做”

  1990年,李超群因公致伤,胳膊不听使唤了。但他每天奔走在全县第一座公铁立交桥的施工工地上,做工程监理工作,继续为他心爱的交通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与此同时,他还肩负起了教育青少年的重任,每逢有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邀请,他就上台讲授雷锋的故事,用雷锋精神教育下一代。

  “我认为,凡是雷锋做的事,我们都能做。”李超群用另外一种方式和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我把雷锋精神用到了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我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从工作到现在,除了工资和工作时的补助费以外,我一分额外的钱都没拿过,我不能给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但也没有给雷锋精神抹过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