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处理安息堂失遗体城管抢元宵 行政问责严

2012年03月03日07:4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2日上午,哈市政府常务会议室里气氛异常,哈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坤、市纪委、市改善办等部门领导,召集各区、县(市)主管政风建设的领导、监察局长等,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学好学透“行政问责规定”,使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人员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中,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哈市行政问责要动“真格”的了。

  哈市纪委常委邵玉良开门见山地说:“2月16日,哈市召开了‘政风建设年’活动学习阶段的动员大会,哈市纪委书记姜国文动员部署,全市各方面都以不同方式组织开展了学习活动。但是从检查的情况看,动的面不大,没有按规定推进落实,甚至有的层面还没动起来。因此,哈市政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决定及时召开会议,督促各区、县(市)真正把政风建设抓在手上,学好学会规定内容。”

  邵玉良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各区县纷纷结合问题,依次表态发言,介绍好的学习经验和行之有效的落实办法。人手一本行政问责手册、“一把手”担任组长问责、聘用社会监督员监督、制作学习光盘发放公务人员……现场,与会人员听到好的经验做法,立刻记录下来。

  推进会上,哈市政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坤坦言,行政问责是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抓的事,因为哈尔滨的经济环境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个别公务人员还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情况,投资商有意见。

  今年,哈尔滨正处在“新战略”实施的关键阶段,前来投资的客商络绎不绝,经济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公务人员到底如何学好用好“问责规定”,如何为百姓和企业服务好,赵坤现场总结了“五个知道”。第一要知道,今年政风建设年活动问责不同往年,要动“真格”的了,让公务员知道重要性,赶快学。第二要知道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多少章多少款。第三要必须知道和自己岗位相关的问责条款。第四要知道行政问责的方式和从重处理的情形。第五要知道本岗位的职责,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千万千万重视这件事,千万千万别不当回事,千万千万把这事做好。从现在开始,结合学习,查找问题,抓正反两方面典型,每个区县都要拿出问责的典型,领导已经下决心,一定要把全市的经济环境抓好。”会议结束前,赵坤坚毅果断地说。

  据了解,近期,哈尔滨已经处理了两起媒体曝光的典型行政问责案例。其中包括,哈尔滨8名官员因“安息堂丢失遗体”事件遭处罚;双城市处理城管抢元宵事件责任人。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