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成功回收南极普里兹湾海域第2套海底地震仪

2012年03月03日0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3月3日电(记者 阮煜琳)当地时间3月2日6:20分(北京时间2日9:20分),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在普里兹湾海域成功回收了本次考察队此前布放的第二套海底地震仪(OBS)。至此,中国首次在普里兹湾海域开展长周期海底地震观测的科考任务顺利结束。初步分析表明,仪器在海底工作正常,共采集记录约7.80GB的地震数据,这些数据将被带回国内进一步分析研究。

  3月2日凌晨4:30分左右,雪龙船行驶至第二套OBS投放位置附近海域,负责回收的队员随即向OBS发出了释放信号,早晨6:00左右,红色浮球首先被发现,随后第二套OBS被成功打捞出水。

  负责该项目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阚光明博士和裴彦良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中国在南极周边广大海域此前从未进行过地震台站观测工作。而此次布放的海底地震仪(OBS)置于一两千米深的海底,可以监测到更多的远震事件,对南极大陆及周边海域的地震监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该区域海底深部地质构造及其演化历史研究积累丰富的基础数据。

  据了解,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在2011年12月17至18日由中山站驶往长城站途中,在普里兹湾共布放了两套OBS。其中第一套的投放位置坐标为南纬69度,东经76度,水深442.4米;第二套的投放位置坐标为南纬66度,东经76度,水深1924米。第一套OBS已于2012年2月13日成功回收。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