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郭广昌:禁止公务以及官方宴请吃鱼翅

2012年03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包蹇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包蹇)“应通过行政管理手段,禁止在公务和官方宴请中消费鱼翅。”全国人大代表郭广昌提交建议,并认为此举对保护海洋生态平衡、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以及减少公务消费,将产生深远影响。

  郭广昌感慨说,短短三十多年,全世界鱼翅贸易总量从不到4000吨激增至近14000吨。其中,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三地鱼翅消费占据着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明确禁止鱼翅消费的国家级法律和行政规定。

  郭广昌说,如果政府明确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对保护海洋生态平衡、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将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

  郭广昌指出,无疑,鱼翅消费会导致鲨鱼灭绝。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000万到1亿条鲨鱼被捕杀,严重影响到鲨鱼物种生存危机和海洋生物平衡。另外,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包括鲸鲨和姥鲨在内的44种鲨鱼都列作濒危。同时,禁止消费鱼翅已成为全球大趋势。目前世界各国出台了一些保护海洋,禁止捕杀鲨鱼或限制鱼翅贸易消费地方法规,全世界禁止鱼翅消费和贸易将成为一种趋势。

  郭广昌表示,鱼翅消费导致公共资源浪费,增加了政府开支。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鱼翅营养价值不高,对人体甚至有害。据科学研究,鱼翅营养价值不高且难以被人体吸收利用,铅汞含量分别是欧盟标准的3.74倍和675倍,含量超标。

  郭广昌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颁布行政管理规定,这不但能进一步赢得世界的认可,并为世界各国政府制定相关禁止鱼翅规定提供参考。具体建议如下:

  一、以国务院公文形式下发执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各部委联合发布《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的规定》,并印发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

  二、在国家及政府宴会完全禁止鱼翅消费。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国家级宴会和外事招待中,禁止提供鱼翅菜肴。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务接待菜单中禁止出现鱼翅菜肴。

  三、党政军各级领导要起到表率作用。政府工作人员及军队在接待来宾和公务出差中,要从我做起,拒吃鱼翅。

  四、政府大力宣传和深入普及食品安全理念。由于社会大部分人对鱼翅营养价值不高,铅汞含量超标的现实还不了解,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宣传。

  五、全社会积极倡导树立正确消费观。政府通过行政管理规定,可以进一步推动科学消费观的建立,坚决制止不健康的、畸形的、奢靡的消费观。让全社会对鱼翅和保护鲨鱼和海洋生物有正确全面的认识。

  “中国政府率先出台《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的规定》,将是世界上首个禁止鱼翅消费的行政管理规定。”郭广昌认为,这将在环境保护方面迈出新的一步,展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气度。★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