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政协会议发言人赵启正回应热点问题

2012年03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3月5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3月3号,也就是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就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昨天,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没想到,发布会一开始,赵启正就面临着记者们咄咄逼人的发问,很多都触及到了敏感的社会、经济热点。

  路透社记者:王立军事件是否会影响今年晚些时候将进行的十八大换届?

  面对媒体一个又一个尖锐的问题,赵启正没有委婉回避,反而夸奖大家的问题提得好,赢来记者一阵掌声。

  赵启正:今天记者提的问题都是好的,没有一个不在良好以上或者优秀的。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一些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些报道都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并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象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建议不要做过多的想象。

  在这次发布会上,还有一个话题,一点也不逊色于王立军事件的关注度。那就是政治体制改革。有两家媒体先后提出了这个问题: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您是否认为在2012年这样关键的一年,中央的高层是希望进一步向外界释放出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

  美国之音记者 :现在是否已经具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动力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面对这样的问题,赵启正同样直面作答:

  赵启正: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它的艰巨性,中国自从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并没有截然分开。

  他还说,今天,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

  说完这些,赵启正并不能轻松,因为记者们问到的经济热点问题同样有“火药味儿”,比如香港和大陆居民之间发生的口水战。原因是内地孕妇赴港生子被看作挤占了香港的医疗服务资源,内地游客去香港大采购也被看作是提高了当地的物价水平。对此,赵启正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赵启正:兄弟姐妹彼此往来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只要大家多交流意见、多包容、多协商,总会解决的。内地公安部门已经不断加强力度,打击组织内地孕妇赴港生育的非法活动。

  与这个话题同样受到关注的经济热点还有不少,比如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等等,其中,非法侵占农民土地引发的群体事件,再一次受到人们的强烈关注。一位记者问道:

  日本亚洲通讯社记者:最近中国各地继续发生非法侵占农民土地的问题,为什么中央政府一系列严厉的要求、通知以及政策在地方上得不到很好的执行?

  赵启正很正面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赵启正:土地批租一定要遵守中央的规定,问题是有的地方没有遵守这个规定。现在出了一些土地的群体性事件,就是忽略了农民的利益。

  赵启正还说,有的地方官,比如说村官有腐败行为,这就是当地农民所不能容忍的。但是请相信中央必将采取强力的政策,会保护农民的合法利益,也要保护我们的土地资源。

  记者手记

  总体来看,我感觉这次发布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一些以前觉得不好说、不敢说的问题,发言人都能够直接面对、直接回答,而且回答的都很实在,体现出敢于直面社会热点、社会矛盾的勇气。

  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全国两会采访报道中,能够听到更多敢于直面矛盾、不回避、切实利国利民的声音。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