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重庆团代表会前准备充分 集体培训提升履职水平

2012年03月03日08:54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杨冰

  华龙网讯 (记者 杨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召开,记者了解到,虽然是本届代表履职的届末一年,但重庆团代表们依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准备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建议。这些建议着眼民生,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集体培训提升履职水平

  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召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辅导材料等。

  会议传达了中央相关精神,并要求代表们认真学习,提升履职水平,在大会期间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陈忠林、韩德云等来自司法界和法学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作了发言,让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民意

  集中学习之外,重庆团代表们还在会前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民意。

  全国人大代表、开县临江镇镇长张国安来自基层,他比较关注返乡农民工创业问题。

  “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有利于重庆的经济发展,而且可以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也有利于富裕农民进城,贫困农民‘下山’,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张国安说。

  利用工作的便利,张国安在会前深入开县的工业园区进行了调研,收集返乡创业农民工的意见。他表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他将呼吁给予返乡农民工创业以政策扶持。例如,将返乡农民工创业技能培训常态化;国家引导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创新,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资金保障;构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发展平台等。

  作为来自农民工的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一直致力于呼吁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除了不少农民工朋友送来各种材料之外,康厚明还主动参与到一些调研当中。例如去年10月,康厚明参加了农工党对农民工的调研,掌握了不少情况。

  “近年我持续关注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特别是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的问题,呼吁相关部门一定要督促落实。”康厚明说。

  “把一个领域关注透彻”

  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十个年头。

  长期以来,鲁善坤一直关注教育界的发展问题,并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提出建议。例如贫困生救助问题,此前救助主体多头,标准各异,造成社会救助资源分散,重复救助、对象不准等现象时有发生。

  鲁善坤连续多年就此问题提出建议,主张建立“政府引导、教育主管、部门配合、以县统筹、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体系,有效整合各类救助资源,实现对所有教育阶段全覆盖。

  在鲁善坤等代表的呼吁下,目前,国家对贫困生的救助已经覆盖了高中阶段学生。

  今年鲁善坤还到对口帮扶的秀山中学调研,并将继续就教育督导、教育均衡、新课改等问题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