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内蒙古一失明老人点灯12年温暖329名贫困学子

2012年03月03日0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3日电(巴依斯古楞 贺冠华)对一名失明者来说,这个世界上也许最没用的也许就是灯光。但是,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卜寺旗宝昌镇却有一位失明老人,为在他家借住的孩子们安装了电灯,这些灯一亮就亮了12年。这些灯虽然不能为老人带来一丝光亮,却给329名曾在他家借住的贫困孩子带来了温暖……

  老人的名字叫曹福全,现年61岁,自幼双目失明,家境贫寒。父母离世后,无妻无子没有依靠的曹福全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倒也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

  1997年到县城上学的农村孩子,大多家庭不富裕,再加上学校设施差,好多孩子只能在校外住宿。曹富全老人独自住在拥有五六间房屋的小院落里,朝夕和一台收音机为伴。一天,四五个十三四岁孩子来到曹富全的院子想租房。曹福全得知他们都是来县城求学的孩子时,没有收一分钱,便把几个房间收拾干净给孩子们住,每天把暖壶灌满开水给孩子们送去。

  孩子们住进来后,曹富全发现他们早出晚归,回到屋里时总会发生磕碰,一问才恍然大悟,由于自己看不见,家里一直没有安装灯泡。他便请人拉来了电,在每间屋子里面装上了灯泡,为孩子们照亮,让孩子们可以在晚上复习功课。

  曹富全自小没有上过学,但每天听收音机让他增长了不少知识。一有时间,他就和孩子们一起听收音机,听革命前辈和雷锋的故事;也带孩子们一起烧菜做饭“自食其力”,打扫街道卫生……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一批批的孩子和曹富全都有了深深的感情,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助人为乐的精神。

  就这样,学生们走了一批、再来一批,曹大爷坚持留住学生12年,共有329个家境贫寒的孩子在他这里生活、学习。他把这些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嘘寒问暖,起早贪黑照顾他们,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

  2004年春天,一名家庭贫困的孩子没有凑上学费,曹富全拿出自己的300元钱借给孩子交学费,等他拿钱还的时候,曹富全就说欠着吧,坚决不收……

  2009年,旗里教学条件改善,住在老人家的孩子们搬到了学校新盖的宿舍楼。学生们虽然回到了学校,但一有时间,他们就到老人家里来看望他、帮他做家务活。

  据介绍,在老人家里居住过的孩子们中,已经有100多人考入大学,许多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每当提到这些,老人的脸上就不由自主地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