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新闻背景:细数普京和竞争对手五宗“最”

2012年03月03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新闻背景:细数普京和竞争对手五宗“最”

  中新社记者 肖欣

  俄罗斯总统大选将于当地时间4日举行,虽然最近民调显示,现任总理普京胜选几无悬念,其他4名竞选人其实也各具看点。

  最老练:俄共老面孔久加诺夫

  俄罗斯共产党灵魂人物久加诺夫在选举中的最大优势是竞选经验丰富。今年是久加诺夫继1996年、2000年和2008年之后第四次参加总统大选。他最辉煌的战绩是在1996年总统选举中进入第二轮,险些中断了时任总统叶利钦的连任美梦。

  久加诺夫所领导的俄罗斯共产党在前不久举行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排名第二,仅位于执政党统俄党之后。他的主要支持者是那些至今仍对苏联念念不忘的老一代俄罗斯人。

  最新锐:“钻石王老五”普罗霍罗夫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是俄罗斯最成功的商人之一,虽然此前很少在政界“露脸”,但将近两米的身高令他很容易被认出。

  目前普罗霍罗夫是“无党派人士”,但他爆料称自己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登记自己的政党,这个全新政党将以“自由独立人士的公民积极性”为基础,按照“非政治原则”组建。这位46岁的新锐候选人还借助“年龄优势”,喊出“新总统,新俄罗斯”的竞选口号。

  舆论分析认为,普罗霍罗夫所关注的选民不是社会弱势群体,而是中产阶级,以及去年12月之后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人们。

  最激情: “怪人”日里诺夫斯基

  自由民主党创始人和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素以“口无遮拦”著称,他常因“爆粗口”侮辱辩论对手遭到投诉。然而民调显示,俄罗斯人仍然最想在选前电视辩论上看到他和普京辩论。

  被称为“怪人”的日里诺夫斯基在几年内蹿升为自由民主党党魁,曾经令俄国知识分子界大跌眼镜,甚至曾有人怀疑他“是不是利用电视搞了集体催眠术”。日里诺夫斯基曾4次参选总统,但从未能获得超过10%的选票。

  日里诺夫斯基自称是“穷人的候选人”。二十年间,他一直把自己定位为“激进的反对派”和“最弱势群体利益的捍卫者”。

  最纠结:普京前“拥趸”谢尔盖·米罗诺夫

  公正俄罗斯党领袖谢尔盖·米罗诺夫曾是俄罗斯第三号人物、联邦委员会主席。他曾被舆论认为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圣彼得堡帮”的死党,也是离开普京阵营的最重要官员。

  米罗诺夫曾在2004年参加总统选举,理由是“怕普京太孤单”。彼时,他的竞选纲领是“支持普京”。但这一次,他公开表示,“参选是为取胜”。

  米罗诺夫的竞选纲领以反腐败、刻不容缓的政治改革、联邦委员会成员及州长的选举制为基础的。他称对媒体表示,也不排除在普京赢得总统大选的情况下自己同意进入政府的可能。

  最没悬念:“准总统”普京

  4位亮点各异的竞选人在现任总理普京面前则显得黯淡无光。俄罗斯最大的独立民调机构上周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已经上升至66%,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久加诺夫36个百分点。

  虽然选前曾上演“反对者示威”甚至“暗杀阴谋”,但执掌俄政坛多年的普京将“王者归来”几乎已无悬念。俄舆论已开始热议,普京归来后俄罗斯的内政、外交走向,以及梅普组合下一轮的合作方式。(完)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