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邵国培:让剧院回归大众 真正文化惠民

2012年03月03日11:18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聂扬飞

  “近年来,我国很多大中城市都耗巨资修起了大剧院,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但目前的剧院在运作上与广大普通百姓在生活上、心灵上还有一定距离”,全国政协委员邵国培呼吁,高度重视剧院文化,繁荣城市剧院,实行有效的文化惠民政策,让剧院真正成为人民大众喜爱的文化殿堂。

  邵国培说:“我老家在皖北一个小县城,小时候两个剧场是县城最热闹的地方,几乎每个礼拜都有演出,通过学校包场我们看过不少古装戏、现代戏和5分钱一场的电影,甚至看过省里剧团来演的话剧。那时,感觉剧院离老百姓比较近。 ”

  目前我国剧院数量不少,规模宏大,但效能发挥得远不够好。邵国培分析说,原因一是演出太少,利用率低,常常一个月才有一两次演出,演出时间很不规律。二是对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演出票价太贵,动辄上百元或好几百元, “可望而不可即”。

  邵国培建议,剧院应该把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以赚钱为唯一目的。政府要大力扶持和培育城市的剧院文化,提高剧院的利用率。要设立固定的演出季,有常规的演出时间,应该增加演出场次,争取周末、节假日都有演出。应该有常设的演出团队,有传统的保留剧目,打造城市剧院的特色名片。要欢迎和组织国内外、省内外的各种巡回演出。票价可分高、中、低不同档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邵国培真心希望,“我们的城市剧院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文化生活,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