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冯骥才:建议对干部选用建立文化考核机制(图)

2012年03月03日11:20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向记者介绍自己今年的提案。(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向记者介绍自己今年的提案。(人民网记者黄维摄)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黄维)“建议相关组织与人事部门重视干部的文化素质、文化责任与文化自觉。在选取干部时,尤其是对主管地方文化工作的干部与负责全面工作的干部上,要建立文化考核机制,要检验干部的文化素养与文化观。”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文化作为国家与民族的血脉与灵魂,已被六中全会深刻地做出阐述。在具体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个既定目标时,干部是不能绕开的关键。”冯骥才指出,“干部,特别是主管文化的干部和负责全面工作的干部,决定着一个地区的文化建设的方略、布局、价值取向和导向,乃至品质与水准,所以必须懂文化、有文化和热爱文化。懂文化是要真正懂得文化的性质、价值、规律及意义。不懂得文化的性质和规律就不会科学地做好文化工作,不懂得文化价值与意义就不会在全盘工作中把文化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有文化是必须有一定的文化的素养与理解力,否则无法抓住文化的根本,发现文化的关键问题,找到做好文化工作正确的方法;至于热爱文化,则是一个干部能否胜任文化工作和负责全面的工作的基本要求。”。

  冯骥才表示,一些地方的干部,特别是主管文化工作与负责全面工作的干部,由于不熟悉文化的特性,不懂得文化的价值、功能及在现代社会中举足轻重的作用,缺乏必要的文化修养与文化热情,造成了各种问题,有的造成现实社会较大的缺失,有的则遗患于长远,“令人担忧的是,有时对这些问题的严重性都没看到。”冯骥才深感忧虑。

  为此,冯骥才建议相关组织与人事部门重视干部的文化素质、文化责任与文化自觉。在选取干部,尤其是对主管地方的文化干部与负责全面工作的干部上,要建立文化考核机制,要检验干部的文化素养与文化观,要考察干部先前在文化上的实绩,要有规范的考核标准和明确的取舍制度。

  “这样,才能保证文化工作的科学发展而不受损失,并使党的六中全会的精神与目标得到真正的贯彻与实现。”他说。

  委员简介:

  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2009年1月16日被国务院聘为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文学家、艺术家、著名民间文艺家,现任中国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作者:黄维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