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赴霍姆斯救援车队受阻 欧盟拟对叙进一步制裁

2012年03月03日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霍姆斯市一名怀抱面包的老人。资料图
霍姆斯市一名怀抱面包的老人。资料图

  中新网3月3日电 综合报道,由叙利亚叛军控制26天的霍姆斯巴巴阿姆尔地区,重新落入叙利亚政府军手中。反叛武装说,他们“战术撤退”后当地可能爆发屠杀,呼吁国际社会及阿拉伯国家立即介入。

  在夺回霍姆斯的控制权后,阿萨德政府批准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人员前往该市,疏散伤员,但昨日又突然反口。

  红十字会救援车队行程受阻

  红十字会在2日称,叙利亚当局阻止其进入霍姆斯巴巴阿姆尔地区。

  稍早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支援助车队在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人员陪同下抵达冲突中心霍姆斯省首府霍姆斯市,准备进入前一天为政府军控制的巴巴阿姆尔地区。

  车队由7辆载重15吨的卡车组成,当天上午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向霍姆斯进发,但下雪耽搁了行程。

  叙利亚红新月会位于霍姆斯的行动主管哈立德·埃克苏西说,车队装载食品、奶粉、医疗用品和毯子,虽然沿途有雪,但预计当天下午稍早时能进入阿姆鲁门。

  政府军先前与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阿姆鲁门交火将近4周。叙利亚官方媒体1日报道,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这一地区。“自由军”则声称战术撤退。

  叙方宣布控制阿姆鲁门数小时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收到叙利亚当局回复人道主义停火倡议的积极信号”,将与叙利亚红新月会一同向阿姆鲁门运送援助品。

  欧盟准备对叙利亚实行进一步制裁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日批准了欧盟近日对叙利亚作出的制裁决定,并要求其着手准备对叙利亚的进一步制裁。

  欧盟春季峰会当天在布鲁塞尔闭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后对记者说:“只要暴力和反人权行为还在发生,欧盟承诺将进一步向叙利亚当局施加压力。”

  峰会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辞职,为叙“和平过渡”铺平道路;要求叙利亚当局立即停止针对平民的大规模“暴力和反人权行动”。

  决议说,欧盟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为争取自由、尊严、民主所作的斗争;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呼吁叙利亚各反对派加强团结,共同致力于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新叙利亚”而抗争。

  决议重申,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为结束叙国内暴力所作的努力,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科菲·安南的工作。

  俄罗斯不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

  叙利亚最大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理事会”1日宣布将成立军统局,以协助反叛武装组织袭击,同时为最有力的反叛武装“自由叙利亚军”提供武器。

  此前,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曾商讨为叙利亚反叛武装提供武器的可能性。不过,美国与其他国家都反对那么做,以免冲突变得更血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日也在莫斯科说,如果叙利亚遭军事入侵,俄罗斯不会向其提供军事援助。

  卢卡舍维奇当天在俄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苏联和叙利亚于1980年签署的“友好合作条约”目前仍然有效。该条约规定:“如果俄罗斯和叙利亚任何一方的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如果世界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和破坏,双方将立即磋商,以便协调立场、共同合作,消除这种威胁并恢复和平。”

  卢卡舍维奇强调,该条约只要求双方在上述情况下展开磋商,并未要求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俄罗斯不打算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