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刘永好女儿:做好“富二代” 应把富变成仁(图)

2012年03月03日12:1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昨日下午全国“两会”前夕的“黄金时段”里,民营企业家出身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举行媒体见面会,以谈提案开头,对各路记者抛来的尖锐问题来者不拒、从容应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携女出场(上图),笑称自己曾阻止女儿的唱歌爱好,太过武断。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对去年媒体见面会上哪位记者曾经露面记忆犹新,回答提问时信手拈来光伏产业相关数据(下图)。

  刘永好携女出场 从容应对有问必答

  与去年悄然现身并拒绝采访相比,刘畅昨日从见面会一开始便与父亲共同进退。虽然主持人要求发布会主题应限于所提提案等几个方面,但面对现场众多记者抛出的诸如富二代、贫富差距、IT界大佬抢滩现代农业等等尖锐问题,刘氏父女从容应对、有问必答,最后甚至主动提出增加两个提问机会。

  昨日的媒体见面会吸引了60多位中外记者到场,这位从成都走出去的“中国首富”如今受到的关注不仅来自财经类媒体,也吸引了众多主流都市媒体的目光,用流利普通话提问的路透社记者甚至在现场便开始发稿。

  记者们“围绕主题”客气地向刘永好提了5个问题后,开始将“火力”对准刘畅。

  “请问‘小刘总’对‘富二代’如何理解?”原本在粉红色笔记本上记着父亲言谈的刘畅坐直了身体,拿起话筒从自己童年的感性记忆开始说起:“从上世纪80年代末,我上小学,爸爸开着第一辆私家车送我去上学开始,就感受到两旁同学与路人的注目礼。自己内心当中并没有觉得是自己比别人富,只是觉得有些不一样。每次爸爸从外地出差回来总是带大小两个箱子,小箱子是妈妈的衣服,大箱子是我的衣服,所以那时候总能有跟别人不一样的漂亮衣服。”语气温柔地说完童年回忆,她话锋一转,表示“富”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压力大过享受。“我也做过傻事,也追求过虚荣的东西,但随着这两年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集团工作中,独当一面深入具体事务,感觉到作为富有的第二代的代表,应怎样把‘富’变成‘仁’,变成一种责任与行动,也越来越觉得作为刘永好的女儿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

  “刘永好的女儿,这几个字让我特别难办。因为我的爸爸叫刘永好,也许对于在座各位来说是不一样的符号,但对于我来说,最根本的他还是一个父亲而已,一个更忙碌的父亲,一个拥有社会角色的父亲。对于‘富二代’我有各种看法,但我不是一个社会评论家,不是一个经济学家,所以现在我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记者注意到,即使记者的提问单独面向刘永好,他也不时主动要求女儿就该问题先讲,而对于父亲的精彩言论,刘畅在答问时也时常引用,刘氏父女配合之默契在昨日见面会上可见一斑。

  刘永好笑着说:“记得刘畅有一段时间喜欢唱歌,但我就不喜欢,说你唱什么歌啊,现在想来是我武断了,她或许会埋怨我,如果她继续唱歌或许现在唱得挺好。很长时间她不接受媒体采访,脚踏实地地学习,通过试错、参与、体会这些人生必须的课程,让她更加成熟、有底气。”

  刘汉元答记者细算账 产业数据信手拈来

  笔挺的深色西装,配上一条银白色领带,红色的全国政协代表证端正地别在前胸,刘汉元大步走进即将召开媒体见面会的会议室里,微笑着和到场的记者打着招呼,从容落座。

  从去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入手,刘汉元将其关注的光伏产业发展、食品安全等问题一一道来,并专门留出近一个小时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问中,刘汉元喜欢用客观的数字作答。光伏产业正在遭遇“寒冬”,产业的市场究竟在哪里?浸淫在光伏产业中多年的刘汉元,并未给出简单的结论性答案,而是用精准的数据算了一笔细账。

  刘汉元以德国光伏发电装机比例为例,德国光伏发电峰值能力已经占其总发电能力的30%,其新增装机容量大概是800万千瓦。德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不到我国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照此比例计算,我国每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到8000万千瓦。由于光伏发电受到时间限制,实际上大约5千瓦光伏发电能力才能替代传统的1千瓦发电能力,那么80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需要4亿千瓦光伏发电能力。如果我国新增发电能力中能有10%-30%由光伏发电来取代,“这足以让全中国光伏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更不用说用光伏发电来取代存量发电装机容量了。”刘汉元说。

  对于记者,刘汉元似乎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第二次采访刘汉元的本报记者引起了他的注意。虽然已是一年之前的见面,他却笑着说:“去年你就过来(采访)了。”随后,他点出了几位初次或数次与其见面的成都记者。

  同步播报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建议权威部门

  定期抽检、发布新车空气质量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北京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公布他此次准备提交的提案。李书福建议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建议权威部门尽快牵头建立类似C-NCAP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和发布机构,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内空气质量信息,使消费者真正对车内空气污染有知情权。同时能够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科伦董事长、“中国输液大王”刘革新:

  呼吁社会理性对待“药价虚高”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输液大王”刘革新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将提交一份几千字的提案,呼吁社会理性对待“药价虚高”问题,建议政府应当制定一个合理的药品定价机制,药品价格和企业利润之间必须要达到平衡。

  成都晚报记者 刘祎 李奕 北京摄影报道

  本报除署名图片外,请图片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便奉寄稿酬。本报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四方达律师事务所李世亮、伍波律师 法律咨询电话:86119970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