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2012两会民生调查四:收入涨8.4% 满意度跌15.8%

来源:南方网
2012年03月03日13:49

  “2012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四:

  收入上涨8.4%,满意度下跌15.8%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4.1%,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4%,比2010年的实际增长率提升0.6个百分点。但是,实际收入的增长是否能提升城市居民的收入满意度呢?2012年2月,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在CPI持续走高(CPI涨幅:2009年-0.9%---2010年3.3%---2011年5.4%)的环境下,城市居民对自己在2011年的收入满意度较之前两年有所下降,降幅达15.8%。

  居民收入增长形式暴露马太效应

  对京沪穗三市居民收入现状的调查显示:仅四成(41.0%)居民表示2011年自己的收入有所增长。通过对比发现,低收入群体收入上升比例不足三成(28.0%),而在高收入群体中这一比例接近六成(58.4%)。居民财富的积累渐显 “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分化境地。

  同时,对于未来一年收入的预期,44.3%居民认为会增长,另有6.9%觉得可能减少。但低收入群体对收入增长的预期较为悲观,仅占35.5%。

图  您预期未来一年收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图 您预期未来一年收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居民评价收入状况:“不进则退”

  谈及对当前收入状况的满意程度:总体来看,三地居民的收入满意度,相较2009年及2010年,显著下降(2009年:2.40,2010年:2.40,2011年:2.09)。

  2011年全年CPI涨幅5.3%,而其中居民生活天天离不开的食品价格增幅最大,为11.8%。结合居民收入变化状况来看,日用品的通胀确实挑动了居民生活最敏感的神经,对收入满意度 “稀释”严重。在本次调查中,有73.8%的居民表示对目前的收入状况不满意,即使是在过去一年收入有增长的群体中, 收入“小幅提高”(2.09分)者与“大幅提高”(2.40分)者的满意度也相差较大。“进账”是否跑得过CPI成为当前稳定居民心态的关键。

图 不同收入变化状况的居民收入满意度
图 不同收入变化状况的居民收入满意度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特别说明:本题为四级量表题,4分表示非常满意,1分表示非常不满意。得分越高表示受访者满意度越高。

  从政府层面来看,积极扩大内需刺激经济良性增长仍然会是未来政策的引导方向;从个人层面来看,生活物质质量提高,生活产品需求多样也将是不会被负面情绪掩盖的现实。这两个因素都夯实了需求增长的预期。在需求强劲的背景下,违背市场供需关系一味控制物价很可能过犹不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如何让收入增幅超越通胀且惠及大众,才是我们应当寻求的出路。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2年2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5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2.89%。

(责任编辑:UN98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