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校停车场面向社会错时开放 东南大学高调反对

2012年03月03日13: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俊池 孔小平 蔡蕴琦

  3月1日上午,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包括东南大学在内的首批8所高校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开放。当天下午,东大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联合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告公开表态:“东大四牌楼校区目前不具备向社会开放停车的条件,因此不同意作为社会停车场开放。”一时引发各界广泛热议。

  记者昨天在东南大学官网看到了这份声明,“对社会开放校园停车位是由学校有关部门个别负责人同意,事先没有报告学校,也没有经过学校集体讨论,因此学校认为,四牌楼校区目前不具备向社会开放停车的条件,因此也不同意作为社会停车场开放。”

  昨天下午1点39分,南京市城管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南京市城管局的五点声明。声明表示,南京市城管局鼓励高校、行政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社会停车场的初衷是,在路内停车资源潜力逐步枯竭的情况下,缓解主城区停车难和市民对停车泊位的迫切需求。而且在今年2月时有多所高校提出相关申请,市停车管理中心慎重考虑到学校教学环境、校园安全、校园秩序等具体问题,在原申请数量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减量处理。

  东大官网贴出情况通报

  3月1日上午,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包括我校在内的首批8所高校校园向社会开放停车。消息发布后,引发师生普遍反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学校领导通过新闻媒体得知这一消息,随即进行了了解。

  2、经查,对社会开放校园停车位是由学校有关部门个别负责人同意,事先没有报告学校,也没有经过学校集体讨论。

  3、四牌楼校区占地本来就很狭小,夜晚和周末仍会有众多的师生员工从事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现有停车位一直很难满足本校师生的停车需求。学校认为,四牌楼校区目前不具备向社会开放停车的条件,因此也不同意作为社会停车场开放。

  4、四牌楼校区人员密集,向社会开放停车,必然会对校园秩序产生影响,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势必对师生生命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5、学校正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妥善处理此事。感谢师生对学校事业的关心,也欢迎师生对学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2年3月1日

  南京城市管理局的几点说明

  一、南京市城管局鼓励高校、行政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社会停车场的初衷是,在路内停车资源潜力逐步枯竭的情况下,缓解主城区停车难和市民对停车泊位的迫切需求。

  二、今年2月份,多所高校提出申请时,市停车管理中心慎重考虑到学校教学环境、校园安全、校园秩序等具体问题,在原申请数量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减量处理。

  三、首批对外公布的八所高校社会停车场停车泊位,均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一)、不在教学区、办公区和学生宿舍区;

  (二)、有相对独立的对外通道;

  (三)、在原有的社会停车场的基础上限时、错时开放。

  四、欢迎更多高校、行政企事业单位,在不影响办公、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向社会进行错时限时开放。错时开放时间:晚上8:00次日上午8:00。

  五、南京市城管局感谢八所高校对我市停车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师生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关注和理解。

  双方态度

  东南大学不开放停车场有3大理由

  昨天,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然坚持了“官网”的态度,并给出三个理由。

  理由一:车位有限老师尚不够停

  陆海告诉记者,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登记在册的教职工私家车有2700多辆,大部分车辆每天进出校门,车位原本已十分紧张。“南京城管局公布的东大车位有700多个,这是把东大家属区、学生宿舍区、教学区、实验室区的车位统统算了进去。”

  陆海还认为,和企事业单位不同,高校作息时间并不固定,很多教授、学生偏好夜间做实验,晚上继续留在学校的老师、学生数量较多,根本没有空闲的车位。很多教师的家就在学校附近,私家车24小时停在学校。“学校没有专用停车场,教师车停在路两旁,晚上到校园里走一走,两边全是车。”为了减少校园内私家车数量,学校还一直鼓励教职工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不要把车辆开进校园。“学校多年来一直鼓励教职员工不开车进校园,如今反而要打开校门让社会车辆进校园。”陆海认为,从现实情况看,东大向社会开放停车的条件并不成熟,因此暂时不会对外开放。

  理由二:校区是文物理应保护

  “四牌楼校区整体是国家级民国建筑保护区,作为国家文物理应受到保护 。”陆海告诉记者,南京市城管局公布的学校北部停车场是临时的建筑工地,拆迁后暂作停车之用,不久之后会有新的规划。而在临时停车场旁边就是东大“最老”的建筑工艺实习厂,已经“90岁”了,可追溯至上世纪20年代初。紧挨的还有老体育馆,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东大图书馆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藏书楼。“一旦开放后,文物保护谁来监管?”

  理由三:学生安全得不到保证

  陆海介绍,四牌楼校区有在校生1万余名,学校所有重点实验室都在四牌楼。校园内不少路段较狭窄,如果夜间车辆穿梭于校园内,为学生安全带来隐患。记者注意到,东大龙盘虎踞BBS上,师生也在热议此事。持反对态度的占多数。“学校这么多实验设备,连我们要外借实验都要多方批准和审查,还来社会车辆,到时人员复杂,一旦有损失谁负责?”有教师这样反对说。

  市城管局沟通后东大撤下声明 其它7校不受影响

  昨天傍晚,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东南大学官网的声明发布后,该局第二天就与东南大学进行了沟通,在进一步沟通后,东南大学校方表示将把官网上的声明撤下来。据悉,之前该校保卫处是向城管局递交过相关申请的,而且准备5月份时特别为开放的独立停车场破墙开门,这样更远离了教学区。

  昨天傍晚6点半左右,记者注意到,从官网页面进去,原先在“信息公告”中的这份声明确实不见了。不过记者之前保存的页面依然可以打开。

  另外,城管局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风波并不影响其它高校的限时错时开放,其它7所高校正常进行。

  记者探访

  东大停车场管理升级 教职工有卡才能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按照之前城管局公布的名单,被开放的停车场入口在进香河路38-1号,停车场师傅表示,接到了校方通知,有卡的车主才能进入停车场,其他一律不给进,而这个卡是内部教职工才能拥有的。记者停留的时候刚好有一名女车主驾车过来,不过她没有卡,师傅拒绝她入场。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告诉记者,榴园宾馆常有会议活动,为了保证开会和入住宾馆客户的需要,学校停车场白天是不允许对外来车辆开放的,晚上的话,一般是默认允许外来车辆进入的。

  随后记者来到校保卫处采访,保卫处工作人员一律表示不清楚不知情,而且表示他们没有742个这么多数量的车位。

  市民反应

  想停到东大、南师大、河海的市民最多

  高教保卫学会是委托江苏爱特科技有限公司来统一管理首批高校对外开放的限时错时停车场的,昨天也公布了咨询电话52781135,该电话昨天被市民打爆了。该公司孙女士表示,高校可开放夜间停车泊位也是有限的,加上高校的各种活动也很多,比如考研、自主招生等等,进行这些活动时需要大量车位供应。“其他不说,像东南大学马上就要110周年校庆,无论是前期准备活动,还是活动进行时都需要大量车位,如果包月给附近住户,届时势必带来一些管理问题。”

  据了解,绝大多打电话咨询的市民想把车停到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因为附近有修路等市政工程,道路的停车车位潜力有限,所以市民希望夜间停进校园里。

  停车首日探高校

  错时停车首日 车主纷纷要包月

  昨天是周五,也是南京主城区8所高校错时限时向社会车辆开放的首日,各方反应如何,记者昨夜探访了部分高校,不过并未出现想象中的爆棚现象。

  昨晚8点半,记者在南京师范大学的限时错时的师大宾馆停车场采访时,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已经有附近居民在听说了这一政策后,特地跑过来咨询包月停车的事,但由于车位实在是紧张,管理人员婉言拒绝了包月停车的请求。

  位于西康路1号的河海大学到了晚上七八点左右时间段是个停车高峰,经常还会出现通行证不够放行的情况。在停车场工作的保安小王告诉记者,从新闻上得知了开放停车场的相关政策,该校周围的小区很多,小区居民可能闻讯赶来停车,不少人想要包月,他们工作起来压力很大。面对因为换不到证而等在校门口的车主,小王面露难色地表示,学校毕竟不是一般的停车场所,学校有学校的规定,除了有学校通行证的老师以外,外来车辆如果进入学校停车都是要登记手机号和更换证件进入的,并且要求车主告知是去哪个部门。

  多说1句

  哪个环节缺失 造成了这场风波?

  高校停车场错时向社会开放,在南京停车越来越难的大环境下,的确是打了一针强心剂,也让我们看到了城管部门解决停车难的决心。更让人高兴的是,城管部门还表示,下一步还将挖潜行政、企事业单位的错时停车潜力。

  就在市民看到解决停车难的一线曙光之时,问题出现了。东南大学官网上的一条情况通报,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城管局的出发点是为了缓解停车难,东南大学的情况通报也是句句从实际出发,双方似乎都没有错。可为什么一个双方都没错的举动,却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被众多网友强势“围观”呢?其实我们仔细观察几个细节,似乎能找到一些答案。

  东南大学官网发起的一个投票显示,针对开放校内停车场,有300多人反对,同意的只有8人。可见,在东南大学,大部分教职工和学生是反对开放停车场的,反对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安全如何保障、教学秩序如何维护、管理可能很麻烦等等。更关键的一点是,开放校内停车场,这个和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关系极大的举动,在正式公布前并没有进行公示。也就是说,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反对意见并没有及时得到反映,这可能也是导致这场风波的关键原因。

  让人略为欣慰的是,其它7所高校并没有受这场风波的影响,继续向社会错时开放停车场。而东大和城管局也正在积极沟通,我们希望双方能找到妥善处理此事的方法。我们更希望相关部门能拿出更多的解决停车难的办法,而且是经过各方充分沟通的、不会产生风波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