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外媒看两会:看数字嗅对美政策 日关心贫富差距

2012年03月03日14:53
来源:法制晚报
两会未开就引热议 经济民生成焦点 未来走向受关注 外媒称—— “改革”打头阵 中国插翅待飞
  
两会未开就引热议 经济民生成焦点 未来走向受关注 外媒称—— “改革”打头阵 中国插翅待飞

  2012年“两会”今天正式开幕,尽管日程刚刚进入第一天,但外国媒体的各种预测与期盼已经接踵而至。经济增长、体制改革、应对挑战……外媒希望从“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咨询机构”的大会中获得更明晰的信号。

  不仅如此,韩国驻华记者更是摩拳擦掌“主场”作战,希望通过报道中国两会,为本国的社会经济“顽疾”找到“灵丹妙药”。

  关键词-经济

  形势复杂 挡不住中国崛起

  “面临最复杂形势的两会”是多家媒体的共识,如英国媒体认为,“本届中国政府在迈入最后一年任期之际迎来大考”的表述显得更引人注目。

  英媒称,中国在2011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然而,经历了几年高速发展,今年中国在放慢增长的同时也凸显出一些无法回避而又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如物价、垄断、金融稳定、增长预期等。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任期内,必须面对这些问题。

  《国际商报》认为,本次两会开幕之际,正值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因此人代会上很有可能推出更多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持社会稳定的政策,并且设定一个较低的经济发展目标,同时维持通胀率的稳定。

  报道称,中国的领导者们预计会把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在7.5%,不过这个数字应该是个下限,因为北京有足够的政策空间维持8%的增长率。而通胀率将稳定在4%,这样就有更多的空间来改革资源定价,并促进薪资上涨。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认为,中国正进入更为克制的经济增长阶段,重大措施也在酝酿,但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为中国设置了新的、甚至是不太有利的背景。因此本届两会,牵系着国内外的目光。

  《华尔街日报》指出,作为全球增长的动力源,中国巩固住积极形势,“就会消除全球感伤”。而基于对中国政府妥善应对危机的祝愿,多家外媒的论断是“2012年将是中国经济再振兴的年份之一”。

  关键词-改革

  中国改革“插翅待飞”

  美国《商业周刊》认为,今年“两会”将比过去更为重要,中国高层官员也在处理长期经济挑战,这需要中国放弃对过去增长方式的倚重。

  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也认为,中国将借助两会开始新一轮促进增长的政策。

  而且CNBC注意到,今年的两会还是邓小平南巡20周年,这意味着今年又将是不平凡的、变革的一年。

  CNBC预计,本届两会将就私有化改革、地方债务问题以及债务与增长的关系等方面有所动作。《华盛顿邮报》也认为,本次两会将开启另一轮甚至可能是“痛苦”的改革进程。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以“改革插翅待飞”为题评论第一天的“两会”。

  报道称,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的立法者们将抓住两会的机遇,积极提出各种改革的意见,并推动政府予以实施。

  关键词-军费

  看数字嗅对美政策变化

  除了这些被人广泛瞩目的议题之外,也有外媒另辟蹊径。如《芝加哥论坛报》就期待着中国公布其2012年军费预算。因为该报认为,这预示着在奥巴马开始在亚洲展开新一轮攻势后,中国将如何应对。

  该报称,奥巴马政府以及周边各国将把这个数字视为中国对美国重新聚焦亚太的反应的风向标。2011年11月,奥巴马展开亚洲之旅,高调宣布“重返”亚洲,并在之后出台了一系列政治军事方面的措施。

  因此,中国对美国的新政策如何应对,一直是外国媒体四处嗅探的对象。

  洋记者看两会

  两会不仅是国内媒体争抢新闻的战场,那些驻华的外国记者这两天也是倾巢出动,“主场”作战。

  韩媒

  两会“取经”

  学中国解决社会问题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助理王莉娇向法晚记者表示,此次《中央日报》将向韩国国内全程跟踪报道中国两会。该报将重点关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民生问题。

  王莉娇说:“尽管中韩两国的政治体制有所不同,但两国政府的执政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将在报道中向韩国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进经验,以及在过去一年中作出的成就,这些都是韩国人非常想了解的。 ”

  汉城电视台(SBS)北京分局记者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将全员组织报道中国两会,主要关注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工作以及如何缓和社会矛盾,减少两极分化。

  她表示,如何解决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一直是韩国国内民众关心的话题,中韩两国国情很相似 ,因此同样的问题在中国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会有怎样的解决方案是关注的重点。

  另外,她表示中国取得了很大成就这是毋庸置疑的,韩国媒体同样会着重报道一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新变化。

  跑会老记者 今年“六人行”

  “第一次参加两会,那是很多年前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驻京记者吉米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两会开始对外媒开放时,他就开始参与,到如今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

  “忙,很忙”。吉米说,“我们6个人今年对中国的两会进行报道,几乎是CNN驻京的所有人了”。他告诉记者,包括网站、电视和CNN的所有平台都已经忙活起来了。

  而他们关心的话题,如今和中国媒体一样,经济、民生、中国的稳定和就业等他们照样关心。

  作为一个跑两会的老记者,吉米谈到这么多年的“两会经”,他说,如今的两会规模更大,亮点也多,而他们报道的话题自然也多。“这和中国的崛起是相一致的,现在中国的各个方面我们都关注”。

  “现在中国的媒体很活跃,公开讨论两会,话题也很广。中国政府和各界的人士也公开发表意见和政策。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更加了解中国的现状和计划。也可以让我们更加理解中国的这些事情”。吉米说。

  印媒

  问温总理的问题 都准备好了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印度报业托拉斯资深记者沃玛时,他还在忙着发稿。“昨天参加了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政协会议开幕,明天全国人大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几天都安排满了两会的事情了”。沃玛说。

  沃玛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也是中国要“改变”的一年,所以所有的外媒记者今年都应该特别关注中国的两会。“当然特别是经济问题,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欧洲陷入经济危机以及美国经济也不景气,中国怎么应对都是我们关注的”。

  今年已经是沃玛第三年报道中国的两会了,由于是通讯社,发稿速度要快,去年沃玛都来不及跑会场。

  “去年温家宝记者会,我得坐在电视机前‘跟踪’动态,及时发稿,不过今年打算参加温总理的记者会,还准备好了问题”。沃玛说,“关于印度的、中国经济的,我准备了三个问题。但如果有机会提问,我首先问的就是温家宝怎么看中国的未来”。

  日媒

  最关心贫富差距改革

  今天,日本共同社驻京记者大熊雄一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中国政治动态对世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他对这次两会感兴趣的大概有两点:“如何总结本届政府的成果”和“中国今后的发展潮流”。

  这其中,大熊雄一郎最关心的是贫富差距问题。近年来,中国城市和农村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少数民族之间也有同样的问题。取消收入上的差距是改革的一个关键。

  此外,大熊雄一郎非常关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温总理在往年经常提到民主改革这个关键词,不知道今年会如何总结。文/记者 杨铮 王进雨 程磊 郭悦 实习生 蒋伊晋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