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罕见连续阴雨50余天 冰雹降水加强影响农业

2012年03月03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3日电(记者谢樱)自1月初以来,湖南出现长达50天左右的连阴雨天气。湖南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未来一周湖南阴雨格调未变,雨势较强,并伴有雷电、冰雹,对湖南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并需防范可能出现的山洪地质灾害。

  2日22时36分,明亮的闪电划破天际,紧接着雷声轰轰,湖南拉响2012年首个冰雹预警。22时许,湖南省气象局首先对衡东、攸县、醴陵市北部发布冰雹橙色预警,随后又拉响宁乡县、望城县南部、长沙市的冰雹预警信号。雷雨交加的夜里,冰雹从天而降,预计未来三天,湖南仍有冰雹出现,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自1月初以来,湖南已出现长达50多天的连阴雨天气。气象专家分析,这次连阴雨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持续时间特别长。二是总日照时数少。1月上旬至2月中旬,全省除湘东北、湘东部分地区外,总日照时数都在50小时以下,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地区日照时数不足30小时。与2011年初同期相比,日照偏少50至100小时。三是气温普遍偏低,阶段性低温、冰冻明显。1月上旬至2月中旬气温都偏低,全省温度偏低1至3℃,湘南偏低比湘北严重。四是降水多,以湿冷型低温连阴雨为主。全省除湘西北外,大部分地区近5旬降水总量在100毫米以上,湘南普遍在150毫米以上,比常年偏多1至3成。

  对于农业大省湖南来说,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特别是对近期油菜生长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为预防农作物减收,湖南省农业气象专家特别建议,加强油菜田的肥水管理,争取春发快长。此外要加强春播生产的备耕备种工作。前期降水较多,对备耕蓄水非常有利,应充分利用水源,积极备耕。

  由于近期湖南局地将有短时强降水发生,专家提醒,山区等土质疏松地带,要加强防范可能出现的山洪地质灾害。

  作者:谢樱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