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当代雷锋”郭明义:只要去做人人都能是活雷锋

2012年03月03日16:46
来源:北京晚报
铁血丹心

郭明义(左二)看望白血病患者张蕊(左一)全家。 新华社发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昨天作出决定,授予郭明义同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在雷锋离开我们半个世纪的今天,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人郭明义,以30年理想信念的默默坚守,为人们展示了雷锋精神的深度和广度。他把助人为乐当作使命、习惯和生活方式,让人们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带起一股股爱心洪流让人们看到,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雷锋精神仍是这个时代最强劲的气息。他像雷锋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千万人心中的道德楷模。

  责任

  “做好事献爱心

  是最大的幸福”

  这是巧合。雷锋和他,都在鞍钢矿山上过班,都在部队当过兵。而他们的入伍介绍人,又是同一位老政委。

  这是必然。他以雷锋为榜样,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全心全意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临近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郭明义的活动日程排得格外满。在工作之余参加解放军空军某部的爱心团队成立仪式,带领600名官兵现场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组织台安县满天星爱心分队队员与66名贫困生“一对一”结对子,为即将开学的孩子们捐赠生活费和学习用品;山西一位“暴走妈妈”要为儿捐肾,因为医药费不足发来求助信,郭明义打算发动捐款……

  自2010年先进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为更多人熟知的郭明义就像上满了发条,每天都在奉献的道路上疾行。

  2月14日,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儿科血液病房,6岁女孩唐嘉怡正在病床上听爸爸讲故事。下午1点多,房门被推开,郭明义轻手轻脚地走进来,握握小手,亲亲小脸,鼓励孩子不怕打针。他把一个纸袋交到孩子父亲唐令华手里,临走时不忘对小嘉怡说:“听医生的话,伯伯还来看你!”

  几个月前,家住辽宁海城的唐嘉怡被检查患有白血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仅靠唐令华开出租车维持的普通家庭难以维持。郭明义的纸袋里装着16700元钱,这已是他动员志愿者们第二次为这个家庭捐款了。

  网友“陈佳君777”问:“在当今追逐金钱的社会里,是什么驱动你这样做?”郭明义说:“驱使我的最大动力是一个党员的责任。我觉得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献爱心是我最大的幸福,每做一件好事,我都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

  善行

  “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

  十几分钟后,在赶往抚顺雷锋纪念馆参加学雷锋活动的路上,郭明义将看望小嘉怡的照片和志愿者的捐款清单在微博上晒出,立即引来数百位网友转发和评论。

  开通微博不到一年,郭明义的粉丝数就飙升至微博排名前50位。他每一个动议,每一件好事都有成千上万人看到,无数人通过微博追随他加入了爱心团队。他播撒着善的种子,积聚着爱的力量。

  “以爱的名义,救救这个孩子。”去年4月,郭明义发出鞍山市民严会春仅10个月大的女儿小严涵患上了白血病的帖子,号召网友伸出援手。短短一周,这条微博被转发200多次,累计评论上千条,捐款达40多万元。几个月后,小严涵在上海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个幼小的生命重新绽放希望。

  2月10日下午1点50分,正在工作岗位上的郭明义接到海城男子杜兴龙的电话,他患有重度贫血的妻子临产时大出血,“婴儿恐怕保不住,急需血小板止血!”

  “请A型血爱心队员,火速到鞍山市中心血站,献血小板,抢救高危产妇!!!”1点59分,郭明义发出第一条微博。40多分钟后郭明义赶到血站,这里已经挤满了前来献血的志愿者,“我是A型血,抽我的吧!”经过检验,28岁的刘东博第一个躺在采血机旁,为产妇高艳荣捐献了一个单位的A型血小板。4个小时后,郭明义在微博上发出一条“母子平安”的信息,让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抱着顺利降生的女儿,38岁的杜兴龙流下热泪,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网友“坦诚面对音乐小子”问:“很想知道你会把这样的事业做到什么时候?”郭明义说:“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敬业

  “希望能带动

  更多人爱岗奉献”

  经年的采掘,鞍钢齐大山铁矿形成一个巨大盆地,晴天沙尘矿粉漫天飞,雨雪天又成了大泥潭。2月10日,记者来到矿山底部。偌大的采场里电动轮汽车、碎石锤、推土机来回穿梭,司机们坐在冬有暖风、夏有空调的驾驶室内。只有头戴雷锋帽、身穿厚重棉衣的郭明义在旷野中指挥着各种车辆进行修路作业。“多冷也得待在这里,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要趁着在家多干点,要不然感觉亏欠矿上的!”

  工友们都说,别看老郭经常上报纸上电视,回到班上一点儿都不含糊,仍然每天提前两小时到岗,经常同大伙一起“会战”到深夜,下班后照样去浴池为他们搓澡。今年大年初一刚从央视春晚赶回,他在家匆匆吃了顿饺子就出现在工地上,让大伙儿倍感亲切。

  郭明义如今成为了名人,常有人问他是不是“升官发财”了?郭明义说,我一不图权、二不图利。如果出名对我有什么好处的话,我希望能带动更多人爱岗敬业,奉献爱心。

  郭明义事迹被广为传颂后,得到各级组织的奖金、慰问金和各种组织、个人捐赠资金20多万元,但他没往家里拿一分,全部交到矿里的党费账户保管。同时,他把各级组织、机构和个人捐赠给他的奖品、慰问品、纪念品近千件,全部捐献给了困难工友和群众。

  郭明义的家,还是齐大山矿区那套不到40平方米的单室。水泥地、白灰墙、木门窗,一张老式双人床占据卧室将近二分之一的面积。成为全国典型后,矿上决定给已经让出3次福利分房机会的郭明义分一套新房,都装修好了,他就是不入住。郭明义说,如果心窄,给1万平方米的房子,也不会觉得宽敞。

  示范

  “只要去做,

  人人都是雷锋”

  每天又是上班,又做公益,还要参加各种活动,常有人问郭明义:“成为模范后比以前更忙了,你有没有觉得累?有没有因此而烦恼?”郭明义一脸不解:“怎么会烦恼?我常常幸福得落泪!”

  30年来,郭明义在没有人理解、没有人关注,甚至被有的人讥讽为“傻子”、“疯子”、“献血狂”的日子里,依然不为所动,默默坚持。“而今流言蜚语没有了,这么多人关心我、支持我,跟我一起做好事,我怎能不幸福呢?!”郭明义说。

  他像一支火把,燃烧了自己,照亮别人。他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坚守中凝聚起越来越壮大的爱心大军。

  2006年以来,他8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倡议,得到1700多名矿山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响应,占鞍山市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的1/3;

  2007年以来,他7次发起无偿献血的号召,600多人累计献血15万毫升;

  2008年以来,他发起成立的“郭明义爱心团队”不断扩大,如今已资助1000多名贫困学生;

  2009年以来,他发起成立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汇集了中国最多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这样的数字每天都在变化。据不完全统计,如今郭明义爱心团队已经遍布全国,辽宁、北京、重庆、山东、湖北……全国十几个省市已组建150多支爱心分队,成员从2010年8月的5800人,发展到现在的6万多人。这些人中有部队官兵、有大中小学生、有机关干部、有清洁工人,甚至耄耋老者、学前儿童,本为弱势群体的残疾人朋友也加入其中。曾经一个人的跋涉,成为一群人的爱心之旅。

  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念大一的尤佳,父母离异,父亲瘫痪在床,靠姑姑养大。去年她被诊断出重度脑结核后,郭明义向爱心团队发出倡议,一天就捐款11000多元。

  新疆一名退休教师“辛亮”(笔名),每月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500元寄给郭明义,请他代捐给有需要的人。“辛亮”在来信中说:“虽然无缘和你见面,虽然你我相距千万里,但我的心和你是相通的。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助人为乐不分大事小事,谁都能够做,也都应该做。这是你给我的教育和启示。”

  郭明义说,高举雷锋精神旗帜一路走来,千千万万人的爱心相随始终支持着我、鼓励着我,让我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气息、道德的力量。

  如今,网络让郭明义变得强大。开通微博不到一年,就有上万名网友跟随他捐款、献爱心,处理网上求助200多件。去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郭明义提前两天发出号召,通过微博组织全国100多支爱心分队同步开展无偿献血。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3000多名志愿者献血60多万毫升。

  “微博帮我构筑了千万人的精神家园,在这个温暖大家庭里,每一个心怀善念的人相互搀扶、相互激励。”郭明义说,“只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