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王永正委员吁政策扶持小微企业 解决融资难困局

2012年03月03日16: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王永正提案,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局,应该把民间借贷合法化,同时将政策向与小企业门当户对的小型银行倾斜。这真的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吗?

  王永正,全国政协委员,永正裁缝店集团董事长。他今年的提案是: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局,应该把民间借贷合法化,同时将政策向与小企业门当户对的小型银行倾斜。

  王永正:我这次主要是提的就是对于中小企业国家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从金融环境上给予倾斜。此外关于民间这个资本借贷应该出台相关条例“阳光化”,杜绝高利贷问题。

  王永正这个四十岁左右的天津汉子谈起民间融资问题,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他说,他的厂子有500人,不算太小,但也称不上大企业,看着身边的一些小企业的同行在融资方面难度很大,他心里也非常不好受,国家有好多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但一落实到基层,往往在推广上出现困难:

  王永正:因为税收政策倾斜多是向科技型、节能型、环保型等企业,但是好多小企业不知道能享受哪方面的国家政策,所以说真正能够受惠的特别少。

  因此,王永正认为,或许有限制地将民间借贷合法化是一个解决小企业问题的好方法:

  王永正:堵总归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的方法,应该是疏。疏怎么办,应该由国家设限,方方面面设条件然后让它合法化,杜绝地下操作。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表示,“民间借贷合法化”对小企业来说,应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前提是有好的渠道,也就是应该有更好的试点方案,然后在明确规范的情况下进行推广。

  一面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一面是民间闲散资金无处可投。这之间的矛盾该如何解决?如何让二者实现有效对接呢?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我想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主要是难在两方面,第一是小微企业没有办法跟现在的主流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另外一方面对银行来说,如果跟小微企业对接它的风险管理的成本会比较高。所以如果要缓解小微企业贷款困难的问题,第一要像德国模式靠齐,就是地方银行和小型银行、小微的银行应该是有大发展,这些银行不需要它规模做大,只要服务到位就有生存空间。第二个方面是允许有市场化的评级机构和金融机构对风险进行一个评级,当社会上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之后,整个贷款利率也就会相应的降低。

  民间借贷合法化,毫无疑问是应该的,但是如何合法化才是关键所在。叶檀认为,首先要给小微银行和小型借贷机构松绑。

  叶檀:光是说民间资金合法化还不够,而是说怎么样来合法化,最好的方法是放开捆在小额贷款公司身上的那些绳索,允许它们吸纳一部分的民间资金,再允许它们跟小微企业之间进行对接,对接力度必须是市场化的,然后建立规则。这样一方面民间资金可以使用,小型金融机构可以得到发展,另一方面市场秩序和金融秩序也可以得到规范。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