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卫生部长陈竺参加政协大会“举步维艰”

2012年03月03日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卫生部长陈竺参加政协大会“举步维艰”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入场时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成为最“热门”的政协委员之一,“举步维艰”。

  面对“过度医疗”的提问,陈竺坦言,有这种情况,但是从去年的控费情况来看,已经明显扭转了医疗费用上涨过度的情况。

  对于去年有医生被患者持刀伤害一事,陈竺说,医患关系改善是一个长期任务。“一旦发生伤人的事情,我觉得那就要打击了!”

  “从根本上说,医疗卫生事业对公益性的坚持,医保水平的不断提升,群众的支付比例不断下降,这是医患关系最本质性的东西。”陈竺说,现在在全国推的第三方调解已经取得很好效果,对此他很有信心。

  对于三年医改以来的“满意”和“遗憾”,陈竺略作停顿后说,比较满意医保制度的进展。他说,回过头来看,本世纪初,中国农村80%的人没有医保,城市有一半的人没有医保,而现在我们已经初步进入一个具有全民医保制度的国家行列,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至于“遗憾”,陈竺认为最重要的是医疗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医疗队伍建设。“事实上哪个层次都缺人。”陈竺说,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也很缺。

  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会的陈竺说,中国有250万医生,但全科医生只有8万人,而国际上的比例是,一半医生是全科医生。今后国家卫生部门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去年建了100个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今后大致每年增加100个。

  被问及最后一年任期,陈竺表示最优先推进的工作仍是医改。“如何确保医疗安全质量,控制费用非常重要。”陈竺如是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