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建议加班费免征税引热议

2012年03月03日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柯小军)“加班累了,辛苦了,加班费能否免征税?”3日凌晨4时48分,前一天晚上刚刚飞抵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网上发布了这条微博。这句话是她带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21条建议中的一条,名字叫做《关于将加班费纳入补贴津贴范畴免征个税的建议》。

  黄细花代表是广东省惠州市科协主席,她告诉记者,提出这一建议之前自己做过一些调研,因为国家提出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所以她认为税收方面更应该让利于民。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就纳税咨询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时明确表示,加班工资不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应并入工薪收入依法征税。

  黄细花代表认为,加班费是8小时之外的额外劳动收益,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范畴,不应纳入个人所得税范围。很多农民工都是靠加班增加收入,加班费是他们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连加班费也要交税,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影响企业发展。

  黄细花代表的微博也引起很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大部分网友称赞这条建议反映了工薪阶层的心声。也有少数网友表示自己加班从来没有加班费,应该先落实加班费再谈免税。个别网友认为黄细花代表是在哗众取宠。但在记者采访的时候,黄细花代表嘱咐记者:“记得到我的微博上去顶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