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贺铿:全国房价回跌两三成高收入者才买得起房

2012年03月04日00:18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何昳 彭丽晗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

  全国房价

  平均回跌两三成才合理

  贺铿——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2009年12月,在参加央视《面对面》节目时,作为副部级官员贺铿批评政府炒地,自曝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从而引起全国关注。近几年两会期间,他一直为解决公众住房问题多次提出建议。

  三年前,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的贺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副部级官员,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贺铿再次直面房价问题,三年过去了,“靠工资现在仍然买不起房!”。

  昨日,贺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会再次关注房地产问题,他认为全国房价平均回跌20%至30%才合理。

  代表“直言”

  “目前低收入人群太多了,我所说的合理回归也只是意味着要我们这样的高收入人群能先买得起房。而现在,连高收入的人都买不起房了,当然就不合理了。”

  “我建议部分房地产商头脑清楚一点,不要一沾房地产就想着发大财。房地产应该和其他产业一样,都应该去取一个平均利润。在房地产的问题上,我建议媒体少听富人的话,多听穷人的话。现在很多意见都是富人的意见,真正老百姓的话语权实在是太少了。”

  “我认为限购令本来就要取消,随时都可以,而且越早越好,因为它不是合理引导住房消费的办法。行政手段不能说没效果,短期是有效果的,但长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限购之下,外来人口也无辜地被限制住了。”

  “保障房建设存在三大问题”

  怎样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问题?贺铿认为,只能学习大多数国家做法,向公众提供三类住房。第一类是政府出资盖廉租房,让那些刚参加工作暂时还收入不高的人住廉租房,而当这些人收入一旦达到一定程度就不允许再住。第二类是大量建高标准的公租房,这里的公租房要进行商业运作,而政府为开发商提供土地的供应税收减免等各种优惠手段并进行严格监管,从而确保开发商价格不乱来。第三类,比较高收入的可以选择自己买房。

  不过,贺铿认为,目前国家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很多地方的保障房建设都存在着土地和资金短缺问题,因为土地和资金问题导致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压力过大。第二个问题是国家要尽快出台保障房的具体分配方案,只有解决好怎么分配的问题,才能使保障房政策落到实处。第三个问题就是一些地方单纯为了完成指定任务,在建保障房时选址在偏远的地方交通很不方便,而且盖好的房子质量也不好,最后大家都感觉不方便没人愿意去住。

  “房价平均回跌20%至30%才合理”

  2009年12月,在参加央视《面对面》节目时,作为副部级官员贺铿批评政府炒地,自曝靠工资自己也买不起房子,从而引起全国关注。如今三年过去了,已经是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他是否已能买得起房了呢?

  “靠工资现在仍然买不起房。”贺铿笑笑说。

  那么,如果要靠工资买房,房价和工资比要达到一个什么比值才算合理?贺铿认为,房价收入比为1比6算是合理房价,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目前全国房价平均应回跌20%-30%才合理。

  “最担心保障房成特权谋利手段”

  “建保障房是件好事,但我建议有关部门把好事做得再细一点。”贺铿说,今年两会,他仍会继续关注房地产问题,特别是保障房的分配问题。

  “现在最担心的是保障房会成为特权者谋福利的手段。”贺铿说。

  那么,如何才能确保保障房不成为特权阶层的谋利手段呢?贺铿认为,这关键要看政府的力度。“就像李克强副总理说的,‘保障房的住房分配问题再要出问题,将来有他好看的’,政府要有这种决心和力度。”贺铿说。

  对话

  “‘合理回归’是指高收入者买得起房”

  记者:您认为如果要靠工资买房,房价和工资比要达到一个什么比值才算合理?

  贺铿:房价的合理价位现在很难计算,但可以估算,我认为房价收入比为1比6算是合理房价。1比6是什么概念,一人一年平均年收入是3万,一家三口如果两个人挣钱,也就是6年后36万就应该买得起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但现在根本买不起。

  如果全国平均房价按6000元/平米算,买一套100平米的要60万元,36万元与69万大约相差近30%,所以我认为全国房价平均回跌20%至30%才合理。但这个只是指全国平均房价,但因为供需关系的问题,有的地方就可能一点也不会降,比如北京。

  记者:那您所说的房价回归合理是否意味着大家靠工资可以买得起房了?

  贺铿:目前低收入人群太多了,我所说的合理回归也只是意味着要我们这样的高收入人群能先买得起房。而现在,连高收入的人都买不起房了,当然就不合理了。

  “保障房压缩房产市场空间,我坚决反对”

  记者:目前一些房地产商有一种说法:保障房建设是在压缩房地产市场空间的说法,您怎么看?

  贺铿:我坚决反对,现在房地产空间那么大,刚需大得很。我认为因为财力问题,保障房的建设规模还远远不够,财力够了还应该进一步加强。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空间太大了,我们平均每年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至少是1600万人,他们都需要在城市找一个住的地方,毕竟安居才能乐业。第二这次人口普查两亿三千万的流动人口,说明他们还行无定居,所以说房地产的空间大得很。我建议部分房地产商头脑清楚一点,不要一沾房地产就想着发大财。房地产应该和其他产业一样,都应该去取一个平均利润。在房地产的问题上,我建议你们媒体少听富人的话,应该多听穷人的话。现在很多意见都是富人的意见,真正老百姓的话语权实在是太少了。

  “限购令无限延长不合理,必须要改”

  记者:为调控房价,部分地区将限购令无限期延长。您对这种做法怎么看?

  贺铿:限购令的无限延长不合理,必须要改,这不是一个好办法,我希望他们尽快改变。我认为限购令本来就要取消,随时都可以,而且越早越好,因为它不是合理引导住房消费的办法,行政手段不能说没效果,短期是有效果的,但长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限购之下,外来人口也无辜地被限制住了。市场经济不是这么干的,无非是计划经济思想在作怪。你可以用其他办法抑制投机,比如征房产税。

  记者:那您认为什么样的房产税征收办法对老百姓来说才是合理的。

  贺铿:关于房产税我期望可以尽快出台,最好越快越好。房产税的指导思想应该是引导和理性消费住房住房,遏制炒房,不增加一般老百姓的负担。根据这样的思想首先应该有一个免征范围,比如每个人的平均住房面积在35到40平方米可以不征税或者先征后返,再高一点就像个人收入的征税办法一样,进行累计,超过的越多,税率就越高。这样可以让人自觉去寻找一个合理消费点,引导大家在买房时树立合理的观念,让大家觉得住得舒服就可以了。

  “最高最低收入人群收入相差10倍”

  记者:有不少人认为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改善收入分配的问题。你认为目前改善收入分配应该怎么做?

  贺铿:家庭收入调查分5个20%,在我们国家,最高收入的20%和最低收入的20%,(二者收入)相差10.7倍,比美国、俄罗斯、印度都高,收入分配差距很大。我们现在低收入的人太多了。因此,现在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首要是政府应该扶持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现在收入差距太大了,应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提高最低工资保障线。

  改善收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还要扶持中产阶级,让中产阶级多起来,要让他殷实起来。我们现在收入分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必须着重抓这个问题。目前大多数人的收入被高收入者平均掉了。

  最后,需要国家通过税收等手段把高收入的人先治好调节好,最终使让钱很多钱的人少一点,很穷的人少一点,中间的人多一点。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